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尽快建设二十四节气国家展览馆

2019-03-04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李修松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成琪) “我们亟需立项建设国家层面的二十四节气展览馆,并且作为我国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题性展馆。”2019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李修松带来了建设二十四节气国家展览馆的提案。

  二十四节气是指干支历(太阳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是我国古代人民生产生活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是我国传统农业文明的标志性成果。2006年,二十四节气被列入首批国家非遗名录。201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国家对二十四节气的保护传承高度重视,安徽、河南、浙江等多地先后建立保护机构,开展相关工作,联合成立保护联盟,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展览。“然而,各地保护机构各自为政,力量微弱,资料分散,无法系统全面地从整体上做好保护传承工作,发挥其作为文化遗产的应有功能和作用。” 李修松指出。

  李修松认为,建设二十四节气国家展览馆可以传承好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更好地发挥其当代价值与功能。“二十四节气国家展览馆作为二十四节气展示基地,可以通过实物(文物)、文字、图片、影像并适当借助科技手段,系统全面展示其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功能作用及其文化习俗,并可以开展一些趣味实足的互动与体验。同时,作为各地保护机构合作共进的平台,通过宣传展示各保护机构工作业绩,推动分工合作,促进整体保护,逐步形成保护、传承的科学体系。二十四节气国家展览馆还可以作为资料和文物保护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吸引海内外学者交流合作、科普教育实训基地,文旅融合基地,带动其周边旅游发展。”

  在选址上,李修松认为,应从四个方面综合考虑,一是当地应具有较多的典型的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历史文化遗产。二是在二十四节气的研究、保护、传承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当地党政大力支持。三是位置适中,交通便捷。四是展览馆应依托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好,旅游资源丰富。

  针对选址地点,李修松认为安徽淮南市有比较优势。一是关于二十四节气最早的完整记载是西汉淮南王刘安所组织撰写的《淮南子》。因淮河流域是中国南北方地理气候自然分界线,四季分明,农耕文化传承有序,是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二是淮南具有众多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历史文化遗产。如:八公山上的刘安墓;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建于春秋时期的安丰塘;始于淮南王刘安的豆腐制作技艺(正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三是相关的学术研究与普及宣传工作做得好。专门研究机构人员较多,涌现出《淮南子与二十四节气》等一批学术成果,四次举办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特种邮票原地首发式,制作了一批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动漫、剪纸、书画、雕塑、石刻等艺术品。四是淮南地处中部,交通便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