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经济增长速度形成一个U形反转是不太可能的

2018-03-12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14:00,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报道”,围绕主题“中国经济高质量量发展”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林秀敏)11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报道”时说,有人很希望增长速度再起来,形成一个U形、V形的反转,“但是从增长速度上来讲,这是不太可能的”。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刘世锦说,在经济发展的目标里,今年跟去年一样,经济增长的速度是6.5%,但少了一句话。“去年说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今年没讲这句话。我想这更符合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潜在增长率的状况。”他说。

  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7年的时间里,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逐步转向未来的中速增长。从研究角度来看,大约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到2017年,整个经济从高速增长逐步转入中速增长,这时更重要的是要把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突出。

  “目前这个中速增长的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做实做优中国经济,而不是人为地再把它推高,确定一个6.5%左右的增长速度,左一点、右一点都可以。其实,今后三年,每年GDP的增长速度增长6.3%,就可以实现预定的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刘世锦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