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超: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要继承精髓、提升服务能力

2018-03-12 14: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左起:中国经济网主持人龙煦霏,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 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谈“如何做大做强中医药”。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节目”,谈如何做大做强中医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赵超表示,传承是要继承好我们过去的中医药的精髓,同时还要为我们的现在以及未来的社会去服务,提升现在和未来服务的能力。

  赵超认为,“传承”两个字的含义是“继承与发扬”。“我们一直在这方面实践,比如说我们提出现代中药的问题,提出中药国际化的问题,不仅要为我们中国人民去做好服务,同时怎么为世界人民做好服务。”赵超表示。

  在赵超看来,不仅是发展我们的文化,他觉得怎么用健康的意识和行为方式,去为世界人民服务,这一点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在当前形势下,中医药发展遇到一些怎样的困难和瓶颈?赵超认为,现在看,中医药首先是“小”,产品规模小,影响力还是不够大。然后是“散”,产品的分布厂家很多,不够集约。大部分还是处在商业性的行为上,中医药产品的价值还没有充分体现。另外研究水平和层次还是比较低,包括健康、医疗中提出的中西医结合,都是体现了中医药优势。“这正需要一批有志之士,把中药产业、中药事业的发展和自身企业相结合。” 赵超说。

  赵超认为,作为中医药企业来,应该是一个良心企业,是有底线、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要把中药的优势发挥好,为民众去服务。医者仁心,从企业来说也应该是这样,这样企业才有可能持续发展。“所以在中医药的发展过程当中,不仅要挖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这个产品代表着中医药产业,企业应该尽最大的能力,科技能力、认识能力和财力去做最大的研究。可能这种情况下是超出了企业在经营方面的要求,但是对整个中医药的发展是很好的。”赵超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