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张滨:十年扎根基层 创新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2018-02-04 14:4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2月4日12时讯(记者 王思洋)纤瘦的身材,秀气的脸庞,这样一个看似柔弱的基层女干部却饱含一颗服务百姓的热诚之心。作为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文汇社区党委书记,她十年如一日在基层解百姓所忧,急百姓所需,更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创新在小区内设立“党群工作室”,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百姓家门口,真正做到了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走路,营造起便民和谐的氛围。

  毅然挺身而出 一嗓子稳住失控局面

  黔江区城东街道文汇社区伴山国际小区,随着住户的增多,住户与开发商、物业之间纠纷不断,矛盾日积月累,住户反映强烈。

  2017年5月初,长久积压的矛盾终于激化,小区的居民自发地聚集起来,准备上街游行讨说法。

  当天正好是下班时间,张滨前脚刚落屋,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赶往现场,并跟街道领导电话汇报情况。

  “当我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聚集了一大帮子人,现场又非常嘈杂,心里焦急万分。”张滨告诉记者,她当时就一个念头,一定要稳住局面,不能让这些居民做出过激的行为,为街道领导到达现场解决问题争取时间。

  张滨(右二)主动了解群众诉求。文汇社区供图 华龙网发

  “我是社区党委书记张滨,请给我一点时间说话!”张滨卯足了劲,扯着嗓子大吼一声。

  “说也奇怪,吼了这声后,现场渐渐安静了下来,周围的群众还给我让开了一条道。”张滨事后坦言,当时也是无奈之举,只能主动亮明身份,争取时间沟通。

  最终,在张滨挺身而出的一嗓子斡旋下,城东街道的领导及时赶到现场,一场激化的矛盾成功化解。

  现场办公解决多年矛盾 首创小区“党群工作室”

  虽然张滨顺利将这次矛盾成功化解,但她知道,根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2017年5月底,张滨牵头协调诉司法所、法院、开发商、物业等各方在小区现场办公,居民凭号依次提出诉求,当场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则代办手续。“最晚的一天干到了半夜3点。”

  一个多月时间里,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成功调解了454件纠纷,长久积累的遗留问题迎刃而解。曾经闹得不可开交的局面一下子变得风平浪静。

  现场办公的奇效启发了张滨,何不将服务阵地搬到小区里?

  于是,在征求了小区业主们的同意后,2017年7月,“党群工作室”在伴山国际小区2号楼成立。

  设在伴山国际小区里的“党群工作室”成为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文汇社区供图 华龙网发

  “办事很方便,现在小事基本上不用出小区了。”住在2号楼的陈建波告诉记者,“党群工作室”里还可以看书、聊天,很接地气。“一些居民间的矛盾纠纷也在这里第一时间解决。”

  “这里能履行居委会的部分职能,把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小区里。”张滨向记者介绍,“党群工作室”里设有党员加油站、志愿者吧、和事角、手工坊、民事代办服务站等功能室。“这里安排有一个工作人员,居民有什么事可以直接跟他联系,如若解决不了就及时跟社区联系。”

  记者了解到,“党群工作室”是文汇社区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也是黔江区第一个设在小区内的便民服务站。

  “就是要让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拉近党群关系,缩短干群距离。”张滨说。

  调解纠纷绝不偏袒 年年调解成功率100%

  2008年,张滨来到文汇社区,10年时间,她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2017年8月,伴山国际小区有一家住户在搞装修,准备扩建洗手间,多装一个洗浴盆。楼下的住户知道后不同意,觉得扩建不合理对自家房屋使用有影响。于是,两家人因为装修的问题闹得很不愉快,还差点打了起来。

  张滨知道后,赶紧拉上楼栋的兼职调解员分开做工作。“最开始我也觉得是楼下有点无理取闹。”可是张滨还是找来《物业法》来学习,并找来售房合同逐条查看,才发现楼下的住户是有权提出异议的。“售房合同里明确规定了不能随意改变房屋内部结构。”

  其实,楼上装修的住户还是张滨最好的朋友,可是张滨并没有因为私交好就有所偏袒。再调解了四五次后,楼上的住户同意不再扩建洗手间,纠纷顺利解决。

  处理这样的邻里纠纷,张滨早已是家常便饭。因其总是站在居民的角度、合理合法地为居民讲道理,小区的居民也习惯了一有事情就给张滨打电话。

  为了进一步加大调解纠纷的效率,张滨不仅在小区内设立调解委员会,还在小区每栋楼都选配了1名有威望、群众信任的兼职调解员,协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在处理的过程中,张滨还整合各方力量,把相关部门、矛盾双方找个时间聚在一起,现场谈,现场解决。

  在“党群工作室”里调解居民纠纷。文汇社区供图 华龙网发

  仅仅是2017年,张滨主持调解了各类纠纷569件,调解成功率100%。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张滨来到文汇社区后,每一年的纠纷调解率也都是100%。

  “其实做基层工作特别辛苦,没有上下班之说。很多时候为了工作,在家里就草草吃碗面条了事。”张滨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女人常年不顾家,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还是有些意见。“可是时间长了,看到老百姓一有需求就给我打电话,渐渐也理解了,也认为我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

  在刚开始采访的时候,张滨总是在说自己做的都是小事,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知道从何谈起。其实正是这一件件平凡小事,让每一位文汇社区的百姓把她记在了心里。

  2017年夏季,现场办公,集中解决遗留问题。文汇社区供图 华龙网发

2017年夏季,张滨(中)参加志愿服务。文汇社区供图 华龙网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