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水兰!龙王庙社区书记徐水兰获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

2018-02-01 13:44 来源:南京日报

  15年来,南京市秦淮区龙王庙社区党委书记徐水兰走家串户3000多户,为社区居民解困解难3000多次;她始终坚持用真情解民忧、用真心化民怨、用真干得民心,真诚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有困难、找水兰”,不仅仅是社区居民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更代表了群众对党的基层干部深深的信任和眷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在新时代征程上,激励更多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日前决定,授予徐水兰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并在全省集中学习宣传她的先进事迹。

  龙王庙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高层住宅楼多、拆迁安置房多,居民之前没有密切的亲缘、地缘、文缘、商缘等基础,居民彼此缺少来往,日久却无法“生情”。为改变这种现状,徐水兰创办了“社区邻里节”,让居民重拾温馨和睦的邻里亲情。迄今,“社区邻里节”已举办了十三届,搭配百家宴、饺子宴、互送睦邻卡、订立邻里公约、举办邻里互夸会等系列活动,让居民从“开门互认”、“开门互融”、“开门互乐”、“开门互约”到“开门互助”、“开门互学”,催生出“邻里互乐文化、邻里互学文化、邻里互助文化”等三大效应,倡导和形成了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信”、“互促”风尚,成为居民增加了解、增进感情的平台。

  为呼应社区居民多层次的需求,她在全市率先培育和发展了多支社会组织队伍:“爱心医疗”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保健、测量血压等服务;“鹤童护园队”12年如一日,在社区开展巡逻护院服务;“法律诊所”吸纳了金陵科技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法律系的师生,常年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服务……为让独居老人不再孤单,在徐水兰的倡导下,2010年起龙王庙社区开展了“邻里守望红丝带”志愿服务行动,如今,社区40位独居老人每人都有“红丝带”志愿者帮扶,他们带老人下楼理发、帮老人买生活用品、陪老人唠嗑……从精神上、生活上给予老人无偿的帮助。

  15年来,她心里始终装着社区、装着百姓,为社区倾注了大量心血,办了许多实事和好事。为做好无物管小区的管理,她探索出一条“一听、二访、三解、四议、五选”的新路子及民事民管、民事民参、民事民议、民事民乐的“四民”社区自治模式,让居民有序参与无物管小区的管理。火瓦巷小区共有5幢多层住宅,居住着262户居民,物业管理费每平方米0.35元。由于物业费太低,物业服务陷入恶性循环。2011年8月,在该小区管理了10年的物业公司撤出小区管理。此时,夏季高温还没消退,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分白天和黑夜,对262户住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听取意见,并给全体业主发放一封信,通过集小区居民的意见、听小区居民的声音,选小区居民的当家人。终于换来了居民共同的声音——成立小区自管委员会。经过社区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这一无人管理小区成功实行“四民”自治模式,如今这一案例已在多家老旧小区成功复制。而在这过程中,徐水兰付出了太多,晚上加班常常到深夜,胆结石发作挂完点滴就又回到群众中间。

  本报记者查金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