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愿意和乡亲们近一点”——追记宁夏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李进祯

2018-01-31 10:24 来源:光明日报

  1月底,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吴忠市同心县残雪斑驳、寒气逼人。

  这片贫瘠的土地将永远铭记,2017年10月,有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长眠于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他就是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兼财政所所长李进祯。

  累倒

  2017年10月25日一早,李进祯和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乡政府大院的办公室。一直住在乡政府的同事丁海涛正准备烧水时,看到李进祯的脸涨得紫红,头上渗出豆大的汗珠。丁海涛慌了神,问:“咋了?”“胸口不舒服,疼!”

  丁海涛迅速把李进祯送进同心县医院。

  上午10点多,做完各项检查后,李进祯身体很虚弱,身上插着很多管子。当兴隆乡副乡长马秀梅和其他同事前往县医院看望他时,他心心念念的还是工作:“让白玉仓赶紧把乡上的电费交了,我那儿还有几笔账没做完……单位住房补贴的表,催着要呢……”

  11点多,因病情严重,李进祯又被紧急送往银川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抢救。

  17时30分左右,李进祯生命的钟摆永远停留在了这一刻!

  “真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怎么说走就走了……”李进祯去世的消息传开后,整个兴隆乡都被惋惜、不舍、悲痛的情绪笼罩着。

  得知李进祯去世的消息时,兴隆乡党委书记马海军正在福建省学习,他一夜无眠,悲痛地写下“凝神痴忆音容,泪涌如泉,须臾间,阴阳两隔断,风尘漫漫天地远……”

  其实,李进祯倒在岗位上,并非全无征兆。在李进祯去世的前几个月里,乡上的好几位同事都听他说胸口不舒服。大家都劝他去检查一下,可是,他一直忙于整村推进项目、“四个一”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农资补贴、退耕还林等涉农扶贫资金账目的审核拨付等一系列工作。他总是笑着说:“我农民出身,身体哪有那么娇气,再说了,前一段时间单位体检的时候不是还好好的嘛!等忙过这一段时间我再去查查。”

  可是,同事们却一直没等到他说的“这段时间”过去。

  公心

  在李进祯工作的近30年里,一个“公”字是他用行动写下的为人准则。

  1988年大学毕业以来,李进祯一直承担着乡镇的财务工作。从各类惠农补贴和征地拆迁补贴到乡干部的工资发放,从养老保险收缴到后勤保障支出,李进祯是乡里干部和老百姓的“管家”。

  特别是这几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涉及脱贫攻坚的项目资金陡然增加,扶贫资金的核拨兑付笔笔都要经李进祯办理。他的桌子上永远堆着一摞摞票据账单,每天的工作不是伏案核算票据,就是在银行、财政、扶贫等部门间来回跑。

  李堡村的会计李彦平和李进祯打交道近20年了,看他这么辛苦,劝他悠着点儿干。李进祯却说:“钱迟一天到,老百姓心里有多着急!钱是国家补贴给群众的,咱们得负好这个责!”

  李进祯心里装着群众,哪怕是一分钱,他也要让群众及时拿到。一次,兴隆乡民政所所长马强接到县农村信用社的电话,说乡上的良种补贴有30多个错误单。由于手头工作忙,他把这事给忘记了。而常去银行办业务的李进祯没有忘,不仅帮他带回错误单,还天天催马强去办理。

  马强说:“现在一遇到错误单的事,我就会想到进祯的话,群众的事,一分钱也不是小事儿!”

  初心

  李进祯走的那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前去送他最后一程。2000多人自发参加一个基层干部的葬礼,在当地十分罕见——他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赢得了民心。

  “我咋就这么粗心!10来天没见李所长,我还以为他太忙了没顾上来呢……”当得知李进祯去世的消息,新生村64岁的田自福埋怨自己。

  2013年,同心县开展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李进祯与包括田自福在内的5户贫困户结起了“亲戚”。田自福家里7口人,3个孙子都在上学,全家人只能靠不到一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和4头牛维持生计。

  李进祯太忙,很多人都认为让他帮扶,顶多是“挂个名”。没想到的是,每隔十天半个月,他都要去新生村一趟。平时上班抽不开身,就周末开车拉着爱人和儿子到贫困户家中去。李进祯深入了解田自福家的情况后,鼓励他贷款建牛棚扩大养殖。田自福心里直打鼓,能不能贷到款?赔了咋办?李进祯一次次给他分析市场,打消了顾虑。田自福第一年贷了10万元,年底就赚了15万元。去年,田自福养牛68头,彻底摆脱了贫困。

  李进祯的电话不光很多干部知道,在兴隆乡就像个群众热线,很多村民有事都直接打电话找李进祯。“他的电话一天到晚都没完,有些事本不该他操心,但只要有人问,他总给人家一遍遍耐心解释。”李进祯的妻子王学红说。

  李进祯始终工作在最基层,他有好几次机会能调离乡政府,但都自己放弃了。妻子曾问他为啥不愿意离开。李进祯常说:“乡上虽然事多不好干,但大都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的事,比起到上面坐办公室,我更愿意和乡亲们近一点。”

  52岁的李进祯走了,步履匆匆,但他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没有忘记来时的路。在27年的党龄中,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1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追授李进祯同志“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李进祯学习。(王建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