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帮一把是一把”(最美基层干部)

2018-02-02 21:55 来源:人民日报

  “还有几笔扶贫资金要兑付……乡上干部的住房补贴登记表也催着要呢……”2017年10月25日,宁夏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兼财政所所长李进祯(见图,左一。资料照片)突发心梗,直到被抬上救护车送至医院,他最挂念的,还是自己分管的扶贫工作……

  然而,就在当天下午5时30分左右,李进祯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走的那天,同心县天寒地冻,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却自发聚集,2000多人默默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我会记着多帮您问问进展,免得您老人家受累跑路”

  “你们为啥不早点告诉我,我都没能见他最后一面!”听闻李进祯离世,兴隆乡李堡村的李自刚老汉忍不住抹眼泪……

  认识李进祯,始于一次“争吵”。因为对拆迁补偿不满意,有一回,李自刚和乡干部吵了起来,李进祯听到后,赶紧把他劝到了自己办公室。“大爷,先进来喝杯茶消消气吧,有事慢慢说嘛,气坏了身子咋弄。”李进祯劝道。

  气头上的李自刚不买账,指着李进祯鼻子骂,李进祯却不急不恼,哈哈一笑说:“我是乡上的会计。大爷,你的事一时半会儿确实也没法解决,我会记着多帮您问问进展,免得您老人家受累跑路。”李进祯沏好茶,双手递给李自刚。

  看着一脸微笑的李进祯,李自刚倒有些不好意思,跟着坐进了他的办公室……从那以后,只要李自刚去了乡政府,李进祯都专门把他请进自己办公室,温言细语,热茶相待,帮着李自刚合计他家的事。他时不时还主动打电话给李自刚,告诉他事情的新进展。

  在兴隆乡,李进祯的办公室是干部和乡亲们没事儿就爱去坐上一会儿的地方。李进祯常说,“乡亲乡亲,能帮一把是一把,都是我自己的亲人。”

  走进李进祯的办公室,那张破沙发尤其引人注目。这五年,因为来来往往办公室的人多,沙发坐出一个坑,他又专门放了一个软垫子。

  “李所长从来都亲力亲为,接手的每项工作都负责到底”

  同心县位于苦甲天下的“西海固”,是宁夏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一口香浓的八宝茶,马俊两口子喝得有些苦涩,“没有李所长,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以往来家坐坐,他总是称赞这茶越泡越甜了,以后他却再也喝不到了。”

  就在两年前,马俊一家还是赤贫,供3个孩子上学,常年欠着外债,老屋裂了大缝也没钱修补。“那时候一到周五就犯愁,孩子们回来要给生活费,得东跑西借地打发呢。”马俊说。

  2015年,马俊和另外4户村民成了李进祯的帮扶户。第一次到马俊家,李进祯就给他做起了思想工作。“现在养牛的行市那么好,有没有想法贷款养牛?”李进祯问。

  “你当银行搞慈善呢,没个可靠人担保,谁贷给我!”马俊没好气地说。

  “我看主要问题是你自己有没有心气,你要真有这个心,我给你担保。”李进祯说得很坚决。才过了两天,李进祯就打电话给马俊,说贷款的事办妥了,3万元!

  凭着这3万元,马俊当年就买了4头牛,养了11个月,转手净赚1.2万多元。尝到了甜头,马俊一头扎进了养牛事业,从4头到10头再到现在16头牛,马俊家3个孩子的大学学费有了着落,屋子去年也新装修了。

  不光是马俊,两年来,李进祯帮扶的5户人家,除了一户因病返贫外,其余全部脱贫销号。

  从1988年参加工作起,李进祯一直从事乡财政工作。从各类惠农补贴和征地拆迁补贴到乡干部的工资发放,从养老保险收缴到后勤保障支出,李进祯是乡上干部和老百姓的“管家”。“李所长从来都亲力亲为,接手的每项工作都负责到底。”新生村的大学生村官王有刚说。

  “他思量事情,永远先考虑公家、别人。10年了,从没变过”

  “看着病床上面色苍白的进祯,我就想,这个人心中永远装着个‘公’字。” 同事丁海涛说,“他思量事情,永远先考虑公家、别人。10年了,从没变过。”

  李进祯随身总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列着每天的各项工作,干完一项,划掉一项,有时还会列着老百姓的问题。在兴隆乡,李进祯的电话很多老百姓都知道。问扶贫款的、问拆迁补贴的,甚至问乡上其他工作的,不管是不是李进祯负责,他总是认真回答。有时不知道情况的,还要记下来,了解后再给人家回复。

  在李进祯手里,每一笔账都清清楚楚。大到全乡6个村4717户的扶贫资金拨付,小到同事们领用的笔墨纸张,他都会细细记录核对。兴隆乡每月的财务台账,总是早早就做完。年底对账,乡上的资金账目在他手里没出过一分钱差错。

  对老百姓的钱,李进祯算得清清楚楚绝不少给一分;自己,绝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

  有一次,有个受李进祯帮助的乡亲提了一只羊羔看望李进祯。客人出门时,李进祯提着羊羔追了出去,把羊羔绑到客人的摩托车后架上,说啥都要让人家拿回去。“老百姓不容易,咱不做让老百姓戳脊梁骨的事,有些东西吃下去不好消化。”李进祯回来对妻子说。

  李进祯有本保存了30多年的笔记本,在已经发黄的扉页上,有他16岁时记下的一句话——“水之所以晶莹饱满,是因为它有一颗明澈、谦逊向下的心。”如今,这句话永远刻在了他52年的人生履历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1日 06 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