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深山17年!河南教师张玉滚入选2018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18-09-05 10:10 来源:郑州晚报

  对偏远的山村来说

  一所学校就是一堆火

  一个老师就是一盏灯

  9月3日,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

  我省优秀教师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

  入选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据悉,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由教育部统一评选,经各省推荐、媒体展示、公众投票、组委会推选,全国共有10人入选,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入选者中,既有50后,也有80后,均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今年是我省连续三年有优秀教师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目前我省已有4位教师获此殊荣。

  扎根深山17年,"80后"的他看起来像50多岁

  2001年8月,刚刚师范专业毕业的张玉滚来到黑虎庙小学,走进自己当年上课的教室。

  当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当他的目光与十来个"土孩子"清澈无邪的眼神汇聚时,张玉滚鼻子一酸,"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距县城70多公里,位于伏牛山深处,四周环山,被称为镇平县的"西藏"。该村共有村民1300多人,下辖13个自然村,零星分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带状山凹里。学校虽位于中间位置,但住得远的学生步行仍要3个小时才能到达。

  2000年时,学校仅有一座破旧的两层教学楼,一栋两层的宿舍,三间平房,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来这里任教,造成常年师资力量紧缺。"我不走了。"放弃了与同学一起去南方打工、创世界的计划,张玉滚留在了黑虎庙小学,成了一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

  17年来,黑虎庙小学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他固守着淳朴与清贫,无怨无悔地工作在教育第一线。

  艰苦的环境,常年的操劳,张玉滚显得比同龄人"老相"得多,38岁的人看起来像是50多岁。很多次去镇里开会,不熟悉的人问他:"快退休了吧?"他总是呵呵一笑。

  其实,面对微薄的工资,艰苦的环境,养家糊口的窘困,张玉滚也曾犹豫过,想到离开,"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孩子。思来想去,都走了,孩子们咋办?"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从最初的民办教师,到2012年转为正式在编教师,到4年前接任校长,张玉滚先后教了500多位孩子,资助过300多名学生,培养出16名大学生,黑虎庙村没有一个孩子失学。

  用扁担为山里娃挑来希望,为学生拉教材骑坏了4辆摩托车

  70多公里的距离不算太远,然而,一座座大山像铁桶一般,把黑虎庙围困得水泄不通,牢牢压在谷底。

  以前,黑虎庙人要想走出大山,得沿着山脊上牛羊踩出的小道,翻越尖顶山,再穿过险峻难行的八里坡。走到高丘镇,通常需要10个多小时。帮孩子们走出大山,是张玉滚心中最大的梦想。

  老辈人说"上八里、下八里,还有一个尖顶山;羊肠道、悬崖多,一不小心见阎罗。"由于山里交通困难,学生的课本都是张玉滚一扁担一扁担挑进大山的,这一挑就是5年。

  有年冬天特别冷,山里潮气大,遇冷成冰。本来就难走的八里坡,更加湿滑难行。眼看就要开学了,孩子们的书本还在高丘镇上。

  正月初十凌晨三点多,张玉滚和另一名老师路喜安,揣几个凉馍,扛上扁担出发了,一步一滑地直到中午才赶到镇上。

  挑着几十公斤重的教材、作业本,一路紧赶慢赶,晚上十点多,两人才走到尖顶山顶。汗水在眉间结成了冰碴,肩膀早已磨肿,脚上水泡连水泡,每走一步都疼得钻心。天黑看不清路,偏偏又下起了雨,他俩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了个山洞,背靠背取暖坐了大半夜。

  第二天,到了学校的两人几乎成了"泥人",书本却被裹得严严实实,打开来,干干净净,连一点褶皱都没有。

  2006年,通往黑虎庙的公路修好了,山里人的出行方式终于有了改变。因为山高路险通不了客车,很多村民买了摩托车、机动三轮。张玉滚也省吃俭用置办了一辆摩托车,去镇上给学校买米买菜拉教材,"扁担精神"继续在"小摩托"上传承发扬。每次少则几十斤,多则百余斤,几年来,张玉滚骑坏了4辆摩托车,轮胎更换次数他也数不清了。

  "全能型"教师,妻子为支持他工作失去了4根手指

  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不仅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样样"精通",还肩负着学校教研课改的总体工作。

  为了孩子,他还练就一身过硬的好本领:手执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拿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课桌椅坏了他来修,校舍破了他来补……

  数学课上,张玉滚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长方体等教具;科学课上,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考察,自己动手做实验,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探究大自然的兴趣。学校缺少体育设施,大课间时,他就和孩子们围成一圈玩抵羊斗鸡,活动课还经常领孩子们去爬山。

  "给学生一瓢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山里本来就闭塞,老师不多学点儿,咋教好娃们?"多年来,张玉滚在教中学、学中教,无论再忙再累,都不忘学习。

  为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张玉滚自己掏腰包买来录音机和磁带,先跟着一遍一遍学。

  在课堂上,他一边播一边教,有时候一个发音,就让孩子们反复练上十几遍。"发音要练好,将来出去了可不能一口黑虎庙英语,让人笑话。"张玉滚风趣地说。

  张玉滚爱教育、爱学校、爱孩子。学生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办公室的药箱里常备着感冒发烧药;有的孩子一时交不上餐费,他就悄悄掏腰包垫上;学校食堂工资低,没人愿意干,他软磨硬泡,把正在外地打工的妻子张会云喊回去给学生做饭。

  2014年5月,张会云在为学生们轧面条时出了意外,右手四个手指被机器轧折,赶到县医院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落下了残疾。却没过几天,就重新出现在学校,炒菜、做饭都换成了左手,见到生人,悄悄地把右手藏在身后,"夫妻一场,我比谁都明白他的心。"

  【相关链接】

  张玉滚,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他用自己的全心付出,照亮了山区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之路。他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先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8年3月2日,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8月31日,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河南省教育厅供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