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的园丁 点亮大山深处求知路

2018-09-05 10:0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余修师刘理政

  9月12日,走访镇平县乡村学校,总会被一种感动包围着,它源于教师们惜生如子的殷殷情怀;更会被一种精神鼓舞着,它源于教师们献身教育的执著信念。

  王克勤:余晖照亮求知路

  初秋的伏牛山深处,凉气袭人。早上8点整,地处镇平县二龙乡王家庄灵官殿教学点,9个年龄不一的孩子和年满七旬的老教师王克勤唱着国歌将国旗冉冉升起。

  王克勤是镇平县杨营镇一名退休教师。2003年3月,听说深山区的二龙乡缺教师,他便主动请缨到最偏远的灵官殿教学点进行支教。王克勤吃住在学校。家长有事不能来接孩子,他就留孩子一起吃住;漫水桥被大雨冲毁了,他就背着学生过河。

  暑假里,乡里出资给王家庄建了新校舍,尽管缺椅少桌,可孩子们毕竟有了亮堂的教室。他当即写了一副对联贴在了教室门口:呕心沥血雕美玉,献身教育终不悔。

  平日里,孩子们熬点玉米糊糊就根咸萝卜条就是一顿饭。王克勤看着被柴火熏黑了小脸的孩子们心疼不已,他上完课就给孩子们做饭。

  一晃13年,如今,已经古稀之年的王克勤依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最初“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的誓言。

  张建忠:春蚕到死丝方尽

  1996年9月,张建忠任教于镇平县侯集镇农村高中。教学中,他呕心沥血,生活上,他与学生情同父子。

  2014年秋,他听说学生郭荣艳因家庭困难要辍学,家长让其外出打工挣钱。他几次赶到学生家中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最终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如今,郭荣艳已考上大学。

  体质弱的贫困生刘萌说,张老师帮忙打听名中医,用摩托车带着我去看病。由于每服药要配上嫩羊肉一起煎服,整个高三阶段,张老师就在自己的宿舍里单独给我开“小灶”,每次下课后,他都会把药煎好等着我。

  2016年5月30日,下午张建忠为学生们上了第三四节语文课,晚上自习辅导,夜里又打着手电筒到宿舍查寝,帮踢开了被单的学生掖好。后张建忠回到家中备课,突发心肌梗死。

  张建忠的追悼会上,一首悼念诗令人动容:谁道天公司命公,玉碎岳崩何太匆;廿载桃李满天下,三尺杏坛寂无声!

  张玉滚:坚守深山无怨悔

  2001年9月,19岁的张玉滚来到位于伏牛山深处的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在这个山村小学一坚守就是15年。他说:“我是大山的孩子,是大山养育了我。不图别的,看着自己教的学生一个个能走出大山,我就觉得值了!”

  张玉滚把学生们的情况都记挂在心里。2010年7月23日凌晨3点,暴雨倾盆而下。张玉滚赶紧跑到留守儿童张明明家,只见明明和爷爷蜷缩在床上大哭,房子已经坍塌了一大半。眼看着雨水就要淹没床头,张玉滚抱起明明,又把腿脚不便的爷爷背在肩上,当把明明和爷爷转移到安全地带时,大家都不敢相信:这个文弱书生竟然同时扛起了两个人。

  张玉滚所教年级学生的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他被授予“河南省师德标兵”,并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些年,张玉滚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累计资助了300余名贫困儿童。

  情系贫困学子,放飞心中梦想,镇平乡村教师用爱和责任共同描绘着乡村教育的美好未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