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保护生态环境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2018-05-14 11: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4月初,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来到九江市永修县、瑞昌市和湖口县调研。他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坚持不懈推进长江大保护,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为保护长江生态系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5月9日记者了解到江西一直努力在做维护长江生态环境工作。现在江西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安乡建设标准化管理版本的永安堤防汛设备,既用于防汛又将进行美化。

  那么江西为何提出打造长江江西“最美岸线”,将如何打造“最美岸线”呢?近日记者来到省水利厅进行采访。

  建设:运用新理念打造长江江西最美岸线

  “正在建设的永安堤既用于防汛,并增加抢险通道,同时也要考虑防汛周边的环境,采用增设防浪林美化护堤。”九江市林业局相关人员介绍道,运用新的理念打造长江江西最美岸线。

  长江永安堤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安乡、赛城湖垦殖总场境内,全长16.6公里,属江西省长江干流堤岸的上游段,属2级堤防。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后,国家对江西省长江干流江堤全线进行综合治理,迎水面采用钢砼护坡,坡比1:3,背水面黄土护坡,坡比1:3。

  2017年,按照《江西省水利厅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九江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试点方案》的要求,对永安堤部分堤段实施标准化管理试点,试点工程主要内容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堤身标准化达标建设,全长1.014公里,堤防背水面及戗台采用草籽护坡,修缮戗台、堤脚的纵向排水沟,并设置横向排水沟至50米管理范围边界处;二是迎水面滩地种植防浪林,采用品字型形状种植,背水面滩地修建纵、横向抢险通道,纵向道路外侧20米种植护堤林,间距4米,同样是品字型种植。

  危害:化工钢铁等企业严重威胁长江生态安全

  长江152公里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五河归鄱湖,鄱湖入长江。”江西在长江经济带生态格局中地位十分重要,是构建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支撑,因此维护长江江西生态环境,打造“最美岸线”尤为重要。而打造最美岸线包括赣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涵盖生态植被修复、水土保持与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河堤修复与整治、水生生物保护、污水处理以及“两口”(取水口、排污口)的实时监测系统建设等多项内容。

  长江,黄金水道。长期以来,化工、钢铁等重工业在长江流域星罗棋布,排污不断,昔日的大开发,严重威胁着长江生态安全。不仅如此,长江中蕴含的丰富砂石。多年来,在暴利的驱使下,沿长江流域大小采砂船非法无序开采,成了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一大顽疾。记者了解到,鄱阳湖九江水域每年采砂量在2亿吨以上,严重威胁河道河势稳定、防洪和通航安全。如此优质岸线被低效占用,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一度猖獗,而砂石码头,作业设施简陋,粉尘和噪音污染严重;加上沿线一些重工业排污不断,诸如此类的多重污染给沿江环境带来了巨大破坏,不整治将直接阻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措施:开展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及非法采砂专项治理

  那如何打造最美岸线?做了哪些工作呢?

  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到,为了还长江一江清水、一岸翠绿,江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提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九江市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今,这座千年古城奋力华丽转身,拆除了杂乱的码头、推倒冒黑烟的烟囱、清除成堆的工厂废渣……

  近年来,江西省陆续开展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治理,沿江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全部拆除复绿。

  为了维护生态环境,湖口县否决了20多个环境污染型项目,转而引进新兴产业项目。而打造“最美岸线”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没有产业,人们会重回向山要田、围湖造田的老路,保护环境就无从谈起了。发展产业,必须是绿色环保产业,这说要求农村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减少垃圾流入河流,减少污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变原有落后、单一的生产方式,减少土地污染、浪费,提高农民生产效益。结合各地实际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借助乡村旅游推进农民致富。通过多种方式,改变乡村落后的面貌,推动乡村振兴。作为省会南昌近年来也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关停整改“小散乱”企业达1000多家,关停畜禽禁养区养殖场443家,全市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这些工作的开展都减轻了长江沿线的发展压力。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加大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力度,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地、劣Ⅴ类水、城镇垃圾和污水等专项整治。

  规划:长江主要支流一公里内不再新布局重污染项目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因此打造“最美岸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水资源管理红线等等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下一步,将把所有“小散低”码头规范、整合、提升到位,把所有的污染矿山关停、并转、复绿到位。为此,江西要求打好碧水攻坚战,重点推进设区市城市备用水源地建设,全面清理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和排污口,设立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配合完成消灭劣V类水和清理、规范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工作;推动鄱阳湖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督导700个建制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同时,江西要求加大对生态环境的监管,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一公里内不再新布局化工、造纸、冶炼等重污染项目,严控石化、煤化工等产业,优化沿江企业、产业和码头布局,严格控制‘五河一湖’沿岸及东江源头保护区内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此外,江西还将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污染整治、工业园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绿盾”国省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七大专项执法行动。

  目标:对流域综合治理确保一湖清水流入长江

  “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植树复绿,部分复绿工程已经完成,总共栽种7339棵柳树,90万株芦苇。”瑞昌市长江综合保护局局长吴永坚说。近年来瑞昌已拆除22座码头25个泊位,今年以来,瑞昌市在巩固沿江码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长江瑞昌段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瑞昌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今年4月,江西省加大江西段岸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建设力度,沿江码头建设与自然相结合,做到水美、岸美、产业美,即生态美,可持续;产业美,有动力;乡村美,共致富。同时长江干流(含鄱阳湖)及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等五河两岸重要湿地修复、两岸复绿和森林质量将得到提升,正着力构建“美化、彩化和珍稀化”森林景观;同时坚持把长江九江段与江西“五河两岸一湖”作为一个整体,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全流域、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确保一湖清水流入长江。

  同时要求到2020年,江西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提高到85.3%,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1%以上,全面消除劣V类水,基本消除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90.01万公顷;全省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湖泊沿线城镇污水和垃圾率先实现全收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