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投入逾10亿元 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

2018-05-12 18:55 来源:江西日报

  中国江西网九江讯 (记者余红举 实习生宋思嘉)5月4日20时34分,央视《五问长江经济带》节目关注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钢”)如何守护长江“一江春水”。记者了解到,作为沿江工业企业“九钢”的吨钢废水排放量、烟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沿江的“九钢”绿意盎然。万 钧摄

  5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湖口县的“九钢”,这座钢城有别于传统钢城的模样:色彩清新的厂房、洁净平整的柏油马路、碧绿成片的夹竹桃、充满家国情怀的文化墙;厂区旁的长江岸线绿意盎然;水道上汽笛声声、白鸟飞翔……俨然一幅山水画卷。

  “九钢”董事长黄智华称:“作为沿江工业企业,去年全面启动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

  据了解,1月22日,“九钢”5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项目建成投产。这一绿色工程的正式投产运行,意味着更多的煤气将被用于发电而不是被浪费,意味着该公司自发电有望突破10亿度,将助推其自发电比例等各项指标进入全国先进钢铁企业行列。

  据介绍,“九钢”围绕创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对水、气、固等废弃物进行全方位升级控制。该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启动了东、西区烧结脱硫备用塔改造项目建设,在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达到国家最新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彻底解决烧结机和脱硫装置同步检修的问题,有效延长脱硫设备的使用寿命。

  老林是该公司原料系统的员工,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前,原料场有扬尘现象。现在,原料场安装了抑尘洒水装置、转运站除尘器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工作环境好多了。“现在,正在进行原料场全封闭大棚建设,工作环境会越来越舒心。”

  该公司还实施了东区净水站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等项目,该项目采用新型高密度澄清池工艺,省去了传统的泥浆池,节约了建设用地,建成投产后出水水质达到设计目标,且每天节约4800吨水,进一步降低吨钢水耗。同时,当调节池水位低时,该系统可处理厂区水沟中的水,减轻终端水处理负荷。

  此外,该公司建立垃圾分类和回收制度,对氧化铁皮、废油桶等物资实行统一回收,或二次利用、外售,最大限度实现节能增效。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厂区绿化率超过25%。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