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村晚+社戏”,到象山新旧年俗里找回失落的年味儿~~~

2018-02-20 19:41 来源:中国象山客户端

  记者 郑丹凤 吴敏勇 胡星艺 实习记者 陈佳雯/图文视频 通讯员 郑攀 王惠玲

  穿新衣、放鞭炮、贴春联、闹新春……这些年俗一直陪伴着象山人。

  直到现在,半岛年味依旧十足,不过,表现形式正在悄然变化。

  鲁迅说:“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是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

  象山的村镇亦是如此!

  夜幕降临,西周镇弘瀛村周家古祠堂灯火辉煌,沉浸在年节喜庆的大妈大嫂和各村的老少爷们汇聚在这里,唱念做打好一通热闹。

  古戏台上,“四朵金花”竹板这么一打,美丽乡村张口就来;

长廊下,好一通琴板锣鼓,婉转越音全景演绎才子佳人喜相逢;

  大堂里刀光剑影,农家“侠女”们耍起太极刀,一招一式行云如水……

  大红灯笼映照下,张张笑脸洋溢着兴奋和快乐。

  在各村年轻姑娘和媳妇眼中,参加新式歌舞表演最具吸引力。

  镇里开放的文化活动中心成为排练的主场,一曲《和谐中国》,大家或柔美婉约、或激情澎湃、或灵动飘逸的舞姿,引得旁观的孩子纷纷效仿。

  2018年的新年,象山不少村岙都准备干一件大事:举办村晚。

  自编自演的乡村版“我们的春晚”在欢乐的锣鼓声中如约开场。

  民乐合奏、戏曲联唱、舞蹈、太极、杂技……

  这些老少皆宜又散发出浓烈乡土气息的传统节目,赢得满堂彩。

  整个村落,也在阵阵欢歌笑语之中,传递着别样的年味。

  对于常年留守村庄的老人而言,新春社戏最受青睐。

  春节尊重传统,孝敬老人排在首位。

  在象山,这时节的民间越剧团最是吃香,一定程度上,社戏也是新春祭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待到社戏开演,“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每年的新春假期,不论爱不爱看,凑个热闹是必须的。

  只见本村的、邻村的;年轻的、年老的;大姑娘、小伙子;怀抱的、领着的,将整个戏台围得水泄不通。

  台上的演员们,生旦净丑,镗啷啷你方唱罢我登场,扑棱棱战旗猎猎舞长风,端的旧俗配新习,老瓶装新酒,“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民间剧团的演员们,越剧带了土腔,大提琴、司鼓、扬琴、唢呐轮番上。

  再有的是,对白总夹带几句俚语,做打或有几丝笨拙,但观众们没人计较,反而是一阵阵善意的笑声将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

  新的变化不断发生在每个角落,影响着每个人。

  春节就是一家人团聚的大好时机,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但随着时代进步、观念转变,许多新年俗涌现。

不过,即使岁岁年年人不同,团聚仍是象山人永远不变的共同情感。

  当然,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年味儿”,享受新时代新年俗,这个年,绝对会让人回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