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丨急诊室里的“奋斗”

2018-02-05 22: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新春走基层》为您讲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奋斗故事。

  时间: 23:00

  地点:北大人民医院

  一辆120急救车呼啸着停在了急诊门口。

  值班医生:抢救室准备完了吗?把那个心电图撤掉,把所有的障碍给我撤掉,马上进抢救室!

  值班医生:赶紧把走廊清一下,清一下!

  值班医生:还有障碍物吗?没有障碍物就走!走走走!转过去,头先进!

  夜班医生张婷和同事们正在奋力抢救一位白血病患者。在急诊科,谁也无法预知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自从来到急诊科,29岁的张婷体验到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

  张婷:有什么工作,可以一天接触到这么多惊心动魄的事情?你不来医院会见这么多生老病死吗?

​高度紧张的工作要求每一位急诊科医生必须努力保持好自己的状态。

  张婷:我跟我自己说,这个礼拜不能病,下个礼拜再说!

  因为下个星期,张婷休息,休息期间生病就不会影响工作。她希望在她值班时,能够全力以赴地去抢救每一个病人。

  张婷:有些工作不是拿钱能衡量的,我觉得当医生还是要有情怀的。性命相托,他能把性命交给你,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了。

  急诊工作给张婷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也带给她巨大的心理考验。就在几天前,她刚刚经历了执业以来最黑暗的一段时间。

  张婷:连续三四天,每天都要送三四个病人走(离世)。我觉得我特别无助。其实我都不想下班,因为我忙,我就不会考虑这些事情。

  张婷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张婷:我现在的目标是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然后做出自己正确的判断。学医十年了,来急诊才有这种想法。

  在来北大人民医院之前,张婷是甘肃一名有着两年工作经验的妇产科医生。因为爱情,因为追寻自己的职业梦想,她辞职考研,来到了北京,在这里安家落户。

  张婷:大家都上班,你要做你同事里面最高兴的那个,成长最快的那个。在养活自己的同时,又帮助别人,工作又不违心,你每天活得很坦荡。然后,学习也是因为你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觉得很幸福啊!

  急诊科的人来人往,不仅让张婷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也让她收获了很多人生感动。

奶奶:我没事,我没事,我就待到他稳定了,回头我跟他一起上养老院。

  26床的爷爷突发脑梗,88岁的老伴每天都来陪护。88年出生的张婷,看着88岁老人的爱情,内心充满感动。

  张婷:加油!老太太老守着您。第一天来,您在那个屋,我说您回去吧,别守了。然后她不放心,您看,回家两天又回来了。

  奶奶:赶紧好,你也回报给医生,她们多辛苦,是不是?

  这一夜,急诊科共接诊了100多位患者。

凌晨三点交接班,张婷可以回家休息三个小时。胡同口有个身影一直在等着她。

  张婷:呀,你来接我来了。困不困?

  张婷的爱人:困。

  张婷:冷不冷?

  张婷的爱人:冷。

  张婷:你等了多久了?

  张婷的爱人:等了有一会儿了。

  张婷:今天是大寒,特别冷。

  大寒的夜晚,心中依然温暖。

  新的一天来临,急诊室的忙碌仍在继续。

周颖:您昨天晚上又没回去休息啊?

  奶奶:没有。

  周颖:您怎么老不休息啊,这样您熬不住的。

  奶奶:我休息,他(老伴)情绪就老变。

  护士长周颖清早来接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房,26床的爷爷奶奶一直让大家牵挂。周颖是急诊科里最年轻的护士长,努力的背后总是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

  周颖:上大二时,我父亲就去世了,突发脑梗猝死,都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

父亲突然离世,周颖觉得自己需要撑起这个家,照顾好妈妈和妹妹。

  周颖:家里边已经出了这个事情,我就特别努力去学习。那会儿晚上,我的同学都睡觉了,我基本上要熬到晚上凌晨两、三点看书。

  2006年,周颖以全班第二的成绩,成为全校的优秀毕业生,并被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录用。

  病人:今天还抽800吗?

周颖:对。下午听医生的,好不好?

  病人:好吧。

  急诊科里有很多这样八九十岁的病人,周颖像哄孩子一样哄着这些老人,也因此她和病人家属结下了特殊的感情。

  病人刘春元的女儿 刘建平:我父亲因为急性胰腺炎住进了人民医院。他是北平地下党,是一个老党员。

  这位老革命在急诊科度过了他人生最后的66天。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感动了病人家属。

  病人刘春元的女儿 刘建平:因为我父亲住院66天,我对护士的职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然后我就跟她们同事说,给我儿子找一个合适的对象。

  于是,急诊科的同事就把周颖介绍给了刘建平的儿子。

  刘建平的儿子 刘想:我们约吃火锅,然后我肯定早到了。

周颖:吃完饭以后,还带我们去买书了,给我买了两本《奋斗》。

  就这样,医患之间的相互理解,成就了一段医患佳缘。

  病人刘春元的女儿 刘建平:把周颖娶回家,是我父亲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婚后的周颖,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状况,更加成熟稳重。

29床的病人突然闹起情绪,把身上的医疗设备全拆了。

  周颖:怎么了,怎么了,别激动。

  病人:十几天一点用都没有,不在这儿待了!

  周颖:先别激动。

  病人:这么长时间,一点意义都没有!

  周颖:别激动。我找刘大夫过来好不好,您先别激动,咱们等刘大夫跟您谈谈好不好?

  周颖耐心地等待病人发完脾气,然后心平气和地和他交流了病情。处理完所有的事务,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

  晚上八点半,周颖回到了家里。

  周颖:爷爷,奶奶,我回来了。

  刘建平:哎呀,妈妈回来了,看,妈妈回来了。

  周颖:盼盼,你乖不乖,听没听奶奶的话?

  不论周颖下班多晚,全家人都会等她回来一起吃饭。

  在急诊科的十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周颖从护士做到了护士长,并在工作中收获了自己的家庭幸福,这让她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

  周颖:如果我们把病人抢救成功了,复苏有效了,病人的生命得以延续了,这时候,可能一个家,就不至于破裂。

  记者手札

  采访的最初,我们总记不住这些“急诊人”的模样,因为她们始终戴着口罩。很多患者,也不知道是谁挽救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每天的奋斗,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幸福,更是为了患者们的家庭幸福。(央视记者 叶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