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西藏四季吉祥村:脱贫摘帽只是实现了小目标

2018-02-02 21:59 来源:中国西藏网

  图为四季吉祥村村民洛桑念扎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家住西藏四季吉祥村的洛桑念扎不会想到,2016年12月15日的集中搬迁会成为他新的人生转折点。

  2月1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梦想”西藏自治区2018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西藏四季吉祥村,面对面听洛桑念扎讲述这不平凡的一年。

  洛桑念扎原是拉萨市曲水县白堆乡人,从部队退伍后,他回到家乡娶妻生子,本可以过上和顺美满的生活,却因妻子不幸患病且病情不断加重,致使家里贫困多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重点帮扶对象之一。说到这里,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也不禁流露出一丝伤感,他说:“我并不是因为懒散才一直不能脱贫,实在是需要照顾的地方太多了,很难长时间外出打工赚钱。”

  图为索朗央吉(左)和洛桑念扎(右) 摄影:赵二召

  后来,洛桑念扎随285户、1310名居民在2016年12月15日搬迁到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开始了新生活。由于搬迁点规划科学、环境宜人,洛桑念扎妻子的病情逐渐好转,他也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在工地上打工补贴家用,加上能吃苦、善动脑,洛桑念扎很快就小有名气,还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成了人人尊敬的致富带头人,后来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洛桑念扎说:“之前因为给妻子看病,欠了朋友一些钱,搬来四季吉祥村以后,我一年的收入有十几万呢,把欠的钱已经全部还完了,无债一身轻真的很幸福。”

  西藏四季吉祥村位于拉萨至贡嘎机场中段的才纳乡,地理位置优越,地肥水美,是重要的产业配套性异地搬迁安置点。“四季吉祥”寓意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吉祥如意。目前,四季吉祥村建有“春”“夏”“秋”“冬”四个片区,12条主干道,共365户,象征着一年四季12个月365天。

  这是代表秋天的白色区域 来源:国际在线

  洛桑念扎能够实现脱贫除了辛勤劳动,还得益于四季吉祥村实行产业扶贫的整体带动。

  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十分旺盛。异地搬迁到四季吉祥村的群众,可以很方便地到拉萨市才纳乡现代农业示范园打工促增收。同时,在四季吉祥村周围,投资达13个亿的万亩良土苗木繁育基地、投资达到10个亿的拉萨市才纳乡万亩中藏药种植基地项目、投资达2个亿的百亩联动温室、投资达2.8亿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场和投资达6500万的拉萨第一家“有机肥加工厂”,都为四季吉祥村村民带来稳定的收入。

  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说:“自开展四季吉祥村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我们一直坚持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工作思路,经过一年多的飞速发展,搬来的群众已经全部脱贫,群众的思想也从‘我要脱贫’转变成了‘我要致富’,但这只是实现了小目标而已。”

  图为四季吉祥村为外地务工人员建设的住宿楼 来源:国际在线

  谈到今后的发展,索朗央吉说,四季吉祥村党支部将建强一个阵地、夯实一支队伍、凝聚一条人心、筑牢一支产业、强化一个稳定、守护一方文明、实现一个跨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群众归属感,将四季吉祥村打造成适合新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崭新“七彩四季”。

  还有更多像洛桑念扎这样勤劳的四季吉祥村村民,在党的好政策鼓舞下,正满怀希望、鼓足干劲,用他们辛勤的双手,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这也是他们新的目标。(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二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