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过个温暖年 重庆3千余因灾倒房户春节前乔迁新居

2018-02-01 16:27 来源:华龙网

  在奉节县汾河镇大坪村,受灾困难群众集体搬入新家。记者 荚天宇 摄

每户均有独立的起居室和厨房,基本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记者 荚天宇 摄

  华龙网2月1日13时30分讯(记者 荚天宇)2017年,重庆市先后发生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部分区县有群众房屋倒塌,民政部门随即开展受灾困难群众倒房重建工作,春节将近,他们的生活近况也牵动着大家的心。近日,奉节县汾河镇大坪村的受灾群众们就免费搬进了新家,接下来,全市3000余户受灾群众也将陆续搬进新家,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困难受灾群众免费搬新家 全市下拨5100万元建新房

  “感谢政府帮我们建新房,让我在们春节前免费搬入新家。”在奉节县汾河镇大坪村6组,村民张静因为去年10月的洪涝灾害而失去了住所,家里贫困的他无无力重建家园。如今,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他和另外7户村民热热闹闹地搬进了新家。

  记者看到,该集中住房点安置了8户当地村民,内部除餐厅和厕所公用外,每户均有独立的起居室和厨房,里面厨具、床铺、家具等已布置妥当,水电齐备,院坝内还安装了健身器材。

  据了解,2017年奉节县有受灾人员倒房重建483户、1883间,已下拨因灾倒房重建资金828万元,其中集中住房点共有2个,其他均为分散建房,目前已竣工384户。

  与此同时,全市倒房重建及入住工作也正有序开展,市民政局救灾处处长阎掌峰介绍,去年全市遭受“6.9”洪涝、“10.3”滑坡等49起自然灾害袭击,造成开州、巫溪等34个区县约252万人受灾,部分群众房屋倒塌。据统计,有倒房重建任务3376户、1.15万间。

  “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已下拔因灾倒房重建资金5100万元,要求在各区县在2018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任务。”阎掌峰说,截至1月26日,全市倒房恢复重建已竣工2858户、9247间,竣工率为85%,一般损坏住房修复全部完成。

  在重建补助标准方面,市民政局制定了《关于做好2017年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市因灾倒塌、损坏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指导标准为:倒塌、严重损坏房屋恢复重建,按5000元/间的标准给予补助,4间及以上的补助20000元;一般损坏房屋维修,根据损失程度和自救能力,给予适当补助。

  阎掌峰表示,各区县在此基础上,可结合本地实际,适当提高资金补助标准,向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家庭适度倾斜。

  已下拔冬春救助金10029万元 救助受灾群众29万人

  除了入住新家,现场民政工作人员还为受灾群众发放了冬春救助金、棉被、米油等物资,解决他们在冬春期间口粮、饮水、衣被、取暖、医疗等基本生活困难。

  阎掌峰介绍,冬春救助金每人不少于150元,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低保户、散居五保户、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

  去年底,根据受灾区县申请及冬春救助工作形势,市民政局调运救灾棉被3.28万床、棉大衣1.25万件,支持区县开展冬春生活救助。同时,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及时下拨中央冬春救灾资金1.07亿元,并安排下拨市级冬春救灾资金1000万元。

  “此前,我们组成了3个工作组,对全市冬春救助工作进行督查,以保证救助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保证救助款物按时足额发放到人。”阎掌峰说。

  据统计,截至1月26日,全市39个区县已下拔10029万元冬春救助资金,各区县共配套资金264.23万元,已救助29.67万人受灾群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