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走基层”活动 走出亲情: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2018-01-15 12:53 来源:四川日报

  以“走”促“学” 以“走”促“做”

  与政策宣讲相结合 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与办实事好事相结合

  “余大爷,给您拜个晚年。”2月6日一大早,成都市新津县安西镇机关党员干部来到“五保户”余大爷家给他拜年。从最开始的互不相识,到现在的亲如一家,对余大爷来说,安西镇镇机关的党员干部都是他的亲人。

  春节前后,全省各地广泛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在政策宣讲的舞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活跃着各级党员干部的身影。“走基层”走出亲情,走出温度。“以‘走’促‘学’、以‘走’促‘做’,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沉淀到基层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与政策宣讲相结合

  让老百姓听得懂

  春节假期,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办事处马鞍社区网格员陈静有点忙。在返乡农民工那儿,她又多了一个“宣讲员”的身份。茶余饭后,陈静总会主动给大家讲讲政策,其中说得最多的是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在她看来,一定要用老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宣讲政策。

  如何把“走基层”与政策宣讲结合起来,让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各地结合实际纷纷行动。

  泸州通过院坝会等方式,组织返乡农民工学政策、谈发展;阿坝州组建背篼宣讲团、车队宣讲团入寺庙、进牧家,用牧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州委发展蓝图。

  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让老百姓富起来

  “还有没有什么困难?”春节前夕,阿坝州黑水县县级部门的干部再次走进该县沙石多乡昌德村村民桑尔基的家里。作为昌德村精准识别贫困户,该县通过产业补助,免费为他家发放20头藏香猪和20桶黑水中蜂,让桑尔基一家在做乡村旅游接待的同时,又可以发展畜牧产业,进一步拓宽了脱贫致富渠道。

  把“走基层”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各地春节假期依然不松劲。

  在宜宾,各级党员干部走遍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对其经济状况、脱贫需求进行再调研;在遂宁,各级党员干部集中到联系的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督促落实脱贫年度计划,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乐山,市、县挂联单位深入到“结对认亲、联村包户”的贫困村、贫困户家里,嘘寒问暖;在达州,各级党员干部指导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乡村旅游“三大产业”,加快当地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与办实事好事相结合

  让老百姓更信赖

  春节前夕,攀枝花市东区民政局局长漆建芳带队,到银江镇敬老院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在她看来,“凡是涉及群众的事情都必须高度重视。只有群众说我们的工作做好了,才是真的好”。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在“走基层”活动中,各地各部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办暖民心、得民心的实事好事。眉山建立927支党员先锋服务队、897支基层便民专业化服务队,以及2051支网格员服务队,为群众解决急难问题等。为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凉山筹资94万余元,为群众发放棉被、棉大衣各2991件,惠及37个乡镇的1.3万余人。

  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实际问题,在党员干部“走基层”的脚步中,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