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月:天然气销售人的梦想,暖暖的,有分量

2018-06-07 1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都有梦想,或近或远,或轻或重,或轰轰烈烈,或平平淡淡。而天然气销售人的梦想,暖暖的,有分量,把天然气带给千家万户,为每一个人、每一座城的梦想绘上最美的能源底色。

  大屏幕上的这位上海王阿婆,是我的邻居,今年八十多岁了。王阿婆时常爱拉着我唠嗑,说能看到在美国孙女的样子,说她去新疆知青的故事,说她回到上海的生活。阿婆得知我卖天然气,有天下班,阿婆抖抖索索地捧着半个西瓜,对我说:“小月啊,听你妈妈说,你现在搞什么天然气啦,噢哟,天然气好呀,小时候那个蜂窝煤哦,屋子熏是熏的咧,不得了;后来改煤气罐了,扛上扛下,不要太累哦,现在好的呀,这个天然气,我用的不要太方便哦。”这么一说,我还能想起小时候阿婆扛煤气罐,总会叫上我一起扛,还边走边说,哦呦,这煤气罐不会爆炸吧。

  一个家庭生活方式的变迁,更是社会进步的缩影——天然气,让我们的生活更安全,更清洁,更便利。也正是秉承着满足更多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初心,2017年1月1日,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正式成立,开启了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征程。从那时起,我也成为了一名天然气市场开发人员。起初,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拿起电话协调沟通客户,打开电脑测算用气需求。我心里反复问自己,这种枯燥单调的工作,有啥意思啊!

  在天然气行业工作了20年的“老石油”们看出了我的疑惑,跟我说:“小杨,一滴水里也有海的辽阔,你看看啊,你测算的这个数据正是未来三年江苏省的天然气需求量,为什么要成立我们公司啊,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要及时掌握江苏省天然气需求变化,才能对天然气的生产、运输和销售进行优化调整。如果你的这个数据出现偏差,有可能三年后的南京市就面临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你还觉得自己干的活无聊么?你还hold的住么?”

  慢慢地,我理解了我的工作,也见证着天然气点亮了万家灯火,带来了绿水青山。

  还记得刚才视频中的那个调度小胖哥么?他所在的苏州蓝天电厂以前是燃煤发电厂,说起电厂的变革,他也是感触颇深:以前的燃煤时候,不但机组启停很费劲,耗时,煤尘的排放让厂区里的绿树红花都蒙上了黑色,每次巡一遍机组,我这就是“大灰狼”,哈哈哈,现在燃气发电,我们都是小白兔啦,不仅烟尘排放为零,我们蓝天电厂总算看到了蓝天!在我们东部公司像这样的电厂用户共有22家,城市燃气用户也多达273家,都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企业,天然气进入上海14载,累计供气400亿方,替代标煤5200万吨,相当于减少244万吨有害物质、1.76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1.7亿公顷、16个江苏省面积的阔叶林,我们的家园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了。

  天然气的科学利用,构建着美好家园,更为千家万户在冬日严寒,送去融融暖意。冬季保供,是一场硬仗,硬仗之“硬”在于用气需求增长与供应大幅缺口的现实矛盾。

  去年冬天,我也去了保障居民用气供应一线,张兴莉,我的同事,河南公司的大客户经理。这位爱美的大姐一见到我就拉着我手说:“紫月,今年咋这么冷,你看我这双手,天天凡士林不离身,还是冻得跟猪蹄一样,更吓人的是,郑州市短短几天居民用气日均缺口从几十万方猛增到250万方了,这一到冬天,就面临着一边是高价工业用气,一边是低价居民用气,为了保证老百姓温暖过冬,我们只能忍痛割爱高价工业用户,挨家挨户向他们解释,让他们理解我们保障民生用气的做法。”张姐只是个个体,一个冬天,像张姐这样坚守在保供一线的员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走过了每一家用户每一个城市,保障了民生用气,地市政府也纷纷寄来了感谢信!

  各位领导,同志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需要你我同行。改革吹响了天然气大发展的号角,一年来,东部公司销售天然气401亿立方米,同比增幅18%,创近年来最高增量和最高增速;一年来,天然气销售人回答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我们,是为了谁的梦想而保供加气?是为了承载全家生计的出租车司机,是为了充满无限好奇的旅行者,是为了追求幸福平安的家庭,归根结底,更是为了你,为了我,为了每一个在平凡生活中心怀梦想的人们,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时代和家园。让我们不忘初心,苦干实干,与中国石油一起秉承使命,逐梦前行。谢谢大家聆听我的分享!祝大家好梦成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