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是什么?习近平这样判断

2018-06-10 18:34 来源:央视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今天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迎接出席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并集体合影,随后主持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在大范围正式会谈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对上合组织的评价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

  再过5天,上合组织即将迎来17岁生日。抚今追昔,本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

  上合组织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上海精神”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对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的判断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

  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如何破解时代难题?习近平提出五“观”

  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

  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要秉持开放、通融、互利、共赢的合作观

  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

  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对上合未来发展习近平提出五项建议

  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

  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

  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

  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

  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中方出台具体措施:

  未来3年,中方愿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

  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

  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

  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