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上合 相约青岛]十七岁青春向未来

2018-06-07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17岁,对一个人来说,正是生机勃勃的花季年轮;

  17年,对一个区域合作来说,正是成长扩围的成熟时期。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作为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完成首次扩员后回到17年前的诞生地中国,备受各界瞩目,更具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6月9日在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的郑重承诺言犹在耳:“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接棒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中国弘扬“上海精神”、挖掘扩员潜力、促进团结合作、共谋稳定发展,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160多项重要机制性会议和大型多边活动。一年间,上合组织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在安全、经济、人文三大重点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青岛峰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的成立初衷,也始终是各成员国密切合作的优先方向。从共同打击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到执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钱、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上合组织不断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实践,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在习近平主席倡议下,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有效遏制了极端主义蔓延势头,进一步丰富和夯实了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

  中国始终视安全合作为上合组织的立足根基,倡导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一年来,各方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构建更加严密健全高效的执法合作网络,共同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制定了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文件。

  在安全机制建设方面,各方在地区反恐方面开展了大量有效合作,通过日常信息沟通、联合演习、人员培训等方式加强协作,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健全现有合作机制,有效应对“三股势力”回流渗透,共同维护各成员国政权、制度、社会安全和稳定。

  在拓展合作领域方面,中国主办了“厦门—2017”上合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维护各成员国信息空间安全,强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协调行动能力。在全球毒品形势恶化背景下,中国呼吁各成员国禁毒部门强化合作,严厉打击毒品制贩斩断“恐”“毒”勾连的链条。

  上合组织把自身安全同地区国家安全融合起来,中国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一致声音,为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贡献力量。阿富汗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近期安全形势有所恶化,引起各方关切,中国呼吁各方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完善“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机制相关工作,推动阿富汗和平重建事业。

  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均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中国与各国传承古丝路精神,弘扬“上海精神”,平等协商,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共创合作机遇,积极拓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谋求各方共同发展。

  对接发展战略,提升经贸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都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各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能够发挥各自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比较优势,实现“1+1>2”的效应。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开展国际产能等多领域的合作。目前,一些对接合作已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并取得了早期收获,如中巴经济走廊、中乌鹏盛工业园等。得益于此,我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推进,经贸合作实现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多数成员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我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总额达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在投资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

  联通各国设施,拉紧利益纽带。道路通,百业兴,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是区域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要基础。在中方的大力推动下,各方决定优先实施已达成共识的互联互通项目,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生效,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

  加强金融合作,增辟融资渠道。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务实合作,离不开资金融通。中方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金融机构为区域内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提供更多融资支持。中国支持上合组织国家企业到中国发行“熊猫债”,支持各国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融资业务,鼓励各国企业在跨境贸易及投融资活动中使用本币结算。中方还积极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为本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项目提供融资保障和结算平台。

  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各国人民结下的深厚传统友谊。中国大力推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民心相通,巩固世代睦邻友好,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各界,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筑牢上合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系牢各国人民的人文纽带。

  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首届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首届上合组织经济论坛……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一个个“首届”彰显了中国向世界讲述“上合故事”的行动力度。

  6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提议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北京举办,来自上合组织各国的新闻事务部门负责人和110多家主流媒体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弘扬上海精神 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主题,共话上合组织各国间的媒体合作。峰会期间,与会媒体代表发表了加强媒体交流合作的倡议,并签署了一系列媒体交流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各国媒体决心发挥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作用,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用实际行动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

  一年来,民间组织论坛、职业工人技能大赛、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等一大批独具创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遍地开花”。这大大拉近了上合组织各国民众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中方还不断拓宽上合组织各国民间和社会交流的新渠道,深化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体育、媒体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电影节等各类人文交流活动,为各国民众加强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搭建起多彩的桥梁,强化了上合组织的“大家庭”意识,世代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