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8-05-24 14: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李欣)2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主持本次会议,来自上合组织其他七个成员国的代表共同出席。会议明确,各成员国继续将安全合作作为优先合作方向,进一步巩固安全合作法律基础,提升安全合作水平,加强地区反恐机构建设等未来合作发展方向,为今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奠定政治和安全基础。

  本次会议是去年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召开成员国安全秘书会议,首要任务是为即将于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做全面政治、安全准备。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当天在会见记者时介绍了会议成果,他表示,自去年6月中方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成功举办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会议、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了执法能力建设,共同开创了本组织执法安全领域合作的新局面。本次会议期间,各方就将继续加强安全合作作为优先方向,进一步巩固安全合作法律基础,大力提升安全合作水平,加强地区反恐机构建设达成重要共识。赵克志说:“各方一致同意,要加强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不断提升安全领域的协调水平和行动能力。要密切对口部门联系,加强对‘一带一路’合作尤其是跨国战略性大项目、重大国际活动的安全保障,确保境内成员国有关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各方主张强化安全合作机制建设,完善地区反恐机构职能,进一步提升本组织应对复杂局面、处置复杂事态的能力。”

  赵克志表示,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成员国将共同努力实现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全力做好青岛峰会筹备工作,确保青岛峰会取得更多成果。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记者会上感谢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近一年来为上合组织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这是扩员后首次举行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各方达成的多项共识将推动本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方面作出更多贡献。他说:“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非常复杂的背景下,各方在会议中进行了深入富有建设性的坦诚交流,再次证明安全秘书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安全秘书会议首次有印巴两国的加入,两国在反恐领域丰富的经验将帮助上合组织拓展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本次会议确定了未来的工作任务,各方将继续共同开展联合行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应对欧亚地区各类新旧安全威胁和挑战,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