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2018-05-24 13:46 来源:中国网

  6月,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青岛峰会,上合组织再次进入中国时间。历经17年发展,上合组织在中国一共举办了四次峰会,第一次和第六次都在上海,第十二次在北京,今年,将在青岛。 5月7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向记者介绍了上合峰会筹备情况:“此次峰会的办会目标是‘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具备了召开峰会的条件。”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从黄浦江畔到燕山脚下,再到黄海之滨,青岛接过上合组织峰会的接力棒。作为东部沿海开放城市,青岛一直处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尤其是近年来,青岛成功举办了2008奥帆赛、2014世园会、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活动,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

  张江汀介绍,“青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成为同时承担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和国家创新型试点的城市。”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岛被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我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项目761个,协议投资额95.6亿美元。”张江汀介绍。

  礼仪之邦 宜居家园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之誉;康有为曾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来形容青岛。青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市绿化率达到40%,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张江汀介绍,2017年,青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同比增加24天,为近三年以来最好水平;与2016年相比,PM2.5、PM10分别改善17.8%、10.6%,均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宜居还离不开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完善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出台了《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去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张江汀介绍,929万青岛市民中,注册志愿者就达到144万余人。

  “这次大家聚焦青岛、感知青岛,相信一定会领略到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与勃勃生机。”张江汀说。

  常态办会 特色办会

  张江汀介绍,此次峰会的办会目标是“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具备了召开峰会的条件。

  “我们综合考虑了峰会的使用需求和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筹办工作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相结合,扎实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更新、夜景亮化提升、市容秩序整治、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改善。”张江汀介绍,按照“节约省钱,不浪费侈靡”的指示要求,青岛市各部门优化各项工作方案,坚持精打细算,强化后续长期利用,实现精彩筹办和节俭筹办有机统一。

  此次峰会会场选在奥帆基地。“奥帆基地是青岛‘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主场馆外形设计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宴会厅主体造型如海浪中的风帆,都契合‘山水一体、海天一色’的场地环境,富有海洋特色。”张江汀介绍,筹备此次峰会同时也兼顾到青岛特色,在会场选址、场馆规划设计、装修装饰、文艺演出、艺术创意设计等方面,精心谋划、精雕细琢,将中华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和青岛特色等元素巧妙融入其中。责任编辑:刘琰(EN004)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