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岛峰会为何选址青岛 六大理由告诉你!

2018-05-24 13:57 来源:光明网

  下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继2001年上海峰会、2005年上海峰会、2012年北京峰会后第四次来到它的诞生地中国。青岛峰会也将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元首峰会。

  上合组织诞生于上海黄浦江畔,在上海举行峰会在情理之中。北京是我国首都,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举办各种大型国际会议也不足为奇。但此次峰会选址在青岛,是为什么呢?六大理由告诉你答案。

  理由1

  青岛与“一带一路”联系紧密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随后他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建议“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

  青岛与 “一带一路”有着紧密的联系。1000多年前,青岛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线起航点和重要枢纽。如今,在“一带一路”规划与建设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5年来,青岛积极探索建立“走出去”与“引进来”互动协调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新模式。去年,青岛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举办了39场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丝路对话”活动,引进世界500强46家,“走出去”企业达1400多家。

  此外,海关总署以青岛海关为龙头,实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改革板块涵盖了沿线的9个省份(自治区)10个海关,实现了通关待遇“十关如一关”。

  理由2

  青岛与上合国家经贸往来密切

  除了与“一带一路”联系紧密,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也有着密切的往来。

  2017年,青岛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400亿元、增长12.5%。截至2017年底,青岛对上合组织有关国家投资项目74个,投资额32亿元;上合组织有关国家累计在青岛投资项目226个,投资额30亿元。目前青岛市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尔7个国家的12个城市 (省州、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密切的经贸往来,催生出合作发展新机遇。在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正在建设成为上合组织中亚内陆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重要“出海口”。今年4月,商务部已正式同意支持在该园区创建全国首个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这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在上合国家的影响力。

  理由3

  青岛位处国际“交通枢纽”

  良好的贸易往来与青岛所处的国际“交通枢纽”位置不无关系。

  青岛目前已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中蒙班列、中韩快线、东盟专列等国际班列。2016年至今,青岛港先后与吉布提港、埃及塞得港、马来西亚巴生港、俄罗斯圣彼得堡港等“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2019年,青岛胶东机场将投入运营,40余条国际航线,110余条国内航线将聚集胶州。

  青岛正在成为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自贸驿站”。

  理由4

  青岛文化品格独具魅力

  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熏陶、100年的现代文明洗礼,塑造了青岛独具魅力的文化品格,内化为崇礼向善、开放创新的城市底蕴,并不断催生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

  青岛,有机结合了古代儒家文化和近代港口文化,自身散发着浓烈的文化气息。从掩映于碧海绿树中间的“万国博览会”——八大关别墅群,到老舍、沈从文、臧克家、萧军、萧红等名人故居云集的大学路,从鸥鸟翔集千帆点点的海湾到恬适静雅的24小时书屋……吸引着人们前来探寻诗和远方。在城市文化底蕴的熏陶下,青岛市民热情好客、文明友善,他们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欢迎着海内外来宾。

  理由5

  天蓝地绿海净气清的美丽家园

  6月的青岛,开始进入最美季节。山青水碧、城海相依,太阳还不是那么浓烈,花红叶绿在路边静静绽放,带给人们初夏的惬意。

  几年来,青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努力把青岛建成天蓝、地绿、海净、气清的美丽家园。

  青岛林木绿化率已经达到40%,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据统计,2017年青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与2016年同比增加24天;PM2.5、PM10浓度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17.8%、10.6%,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相信舒适的环境也是青岛得以举办上合组织峰会的重要原因。

  理由6

  具有举办国际会议的丰富经验

  从2008年的奥帆赛,2014年的世园会、APEC第二次高官会,2016年的C20会议,以及多项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活动,到2017年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

  青岛已经成功举办过多个国际盛会和赛事,有着独到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办会经验。这也使得国际社会更加看好青岛,对青岛办好上合组织峰会充满了信心。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把“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紧密交融在一起。上海合作组织——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经济影响力极大的区域合作组织,在青岛峰会上将确定新的方向,开启新的时代。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