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青岛 相约上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2018-05-24 10:2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5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 王伟 王成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发展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即将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青岛,正启动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青岛港前湾港区,一座座蓝色的轨道吊、自动导引车、桥吊密切合作,流畅自如地搬运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五颜六色集装箱。这些轨道吊、自动导引车、桥吊上空无一人,它们完全是自动化操作。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副总经理杨杰敏:我们现在只需要9个人就可以完成传统集装箱码头60多人以上的作业量。我们现在所处的码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整个码头各项作业指标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

  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引起了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外国同行的兴趣。

  杨杰敏:像我们的纯绿色环保、不用更换电池的A机位等等,他们对这些技术非常感兴趣,或者说已经开始借鉴和使用相关的技术。

  同样在智能化转变中走在世界前列的还有海尔集团。“机器换人”生产并不新鲜,而海尔中央空调制造中心总监杨伟欣表示,海尔的智能创新将机器生产再升一级。

  杨伟欣:我们的智能在于物料来了之后它会带个芯片,通过智能的交付之后,把A型号干完后,系统会主动读取芯片的程序自动切换到B型号程序,自动生产。

  青岛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已呈集群发展态势。据统计,目前青岛已经建成、正在建设和计划建设的“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近百个。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刚: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重塑青岛开放优势,我们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