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领域合作仍是上合组织发展“短板”

2018-05-24 13:59 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作为2018年中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举行。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5月21日联合发布“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智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发展动力及其对于中国外交所具有的意义入手,对上合组织取得的成就及当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如何保障其平稳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

  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特别是经济领域方面,上合组织通过不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实现了互利双赢。上合组织成立后,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增长迅速。据统计,中国与中亚成员国(哈、吉、乌、塔)的贸易额从2002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90.38亿美元(2017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中吉双边贸易额54.48亿美元,中塔双边贸易额13.7亿美元,中乌双边贸易额42.2亿美元),增长约126倍。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双方贸易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之后双方贸易额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目前,尽管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的范围、规模和深度等都在不断拓展,然而,经济领域的合作仍然是上合组织的发展“短板”。报告显示,上合组织在推进经贸合作方面存在三点不足:一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双边经贸合作远多于多边合作,由此造成上合组织在多边经贸合作中的作用并未得到有效展现。二是经贸合作领域签署的协议等,一些并未落到实处,在某些方面甚至落入了“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窠臼。三是事关上合组织发展的重大项目进展缓慢,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上合组织自贸区等重大项目推进缓慢。

  造成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成效不彰的原因有三点:首先,成员国内部经济发展状况差异较大,由此导致各方的认知和利益诉求存在明显差异,特别是中俄对区域经济合作的设想差异较大。其次,上合组织决议表决程序存在不尽合理、不完善之处。再次,成员国之间特别是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并不稳定。

  对此,报告建议,继续推进或开始启动能够满足成员国共同利益的项目。在区域贸易方面,结合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实际情况,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贸易、通关便利化、自由化。尽快启动中俄上合自贸区建设,建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联盟,为成员国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创造快捷便利的环境。在产能合作方面,进行大规模产能对接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合作链。在金融合作方面,推进中国对俄企熊猫债券的发行,利用好上合组织银联体机制,重点支持大型项目实施。适时考虑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鉴于目前世界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尤其是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问题,都要求我们从战略高度思考新型大国的布局。未来我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全球化进程中如何进行战略部署,包括对一些时点上的冲突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和考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