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安全领域合作的和谐乐章

2018-05-24 13:49 来源:龙虎网  

  炫酷的“上合蓝”映照东方的黄海之滨,瞩目的“合作梦”在这里交相辉映。6月,第十八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中国青岛拉开大幕。5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各成员国就进一步推进安全领域合作、加强维稳能力建设深入交流、共筑梦想。

  2001年6月15日,一个举世瞩目的国际组织在上海诞生。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实践,严厉打击“东突”等“三股势力”,积极防范热点问题负面影响扩散外溢,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必定凝聚更强大的力量,上海合作组织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上合方案”,为安全领域合作创造更好的交流环境。

  顺应潮流,倡导安全领域合作新理念。“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用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安全,用共识探寻领域和平发展。在今年的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时代的必然,是发展的引擎,必将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向前发展,推动各成员国安全合作开创新局面。

  海纳百川,推进安全领域合作新融合。国家安全看周边,地区安全看多边。“安全不是你死我活,而是求同存异”。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是一场对话与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不可或缺的稳定力量。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和平、发展、互信、共享,各国间融合发展的新形式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向新的未来。

  遍地开花,共绘安全领域合作新蓝图。安全合作是新蓝图的重彩,以一项项璀璨的硕果向世界展示出“上海精神”“上合力量”。新时代,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再次扬帆起航,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汇聚成员国各国之力面对更严峻的挑战,维护国际安全和平发展,以上海合作组织的强大生命力发挥合作领域安全的更大作用。

  五彩的灯光下,“上合峰会”的现在与未来,千番图景,万种风情。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也将开启新型区域组织的新征程。(细雨梧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