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要义为世界稳定压舱

2018-05-24 09:39 来源:南方网

  5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阐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要义。(5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初夏的青岛多姿多彩。6月初,上海合作组织第十八次峰会将在这里启幕。这次峰会召开蕴含两层深意,一则,这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办好这场主场外交意义重大。二则,这是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将以“欧亚八国”的形式举行,必将载入上合组织发展里程碑,并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以不同程度纳入上合组织轨道的18个国家乃至全球都在关注,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反全球化趋势抬头、地区动乱频繁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发展将被注入哪些发展新动力?新征程中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上合组织如何在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坚守初心,行稳致远?可以说,这次安全会议秘书会议通过深入探讨打击恐怖主义、“三股势力”,加强信息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成员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安全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也为筹备青岛峰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可否认,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成绩巨大,也日益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17年来,无论世界格局如何变幻,上海合作组织都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奋力前行,成员国间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积极防范热点问题负面影响扩散外溢,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这样说,上合组织目前已实现从主要着眼于安全合作的地区性合作机制,跨越到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拥有人口最多的跨区域国际组织。特别是去年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存在分歧的国家能够共同加入上合组织,充分体现了和平发展已成为世界主流。

  今年四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就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引了方向。时隔不久,他再次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阐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要义,体现了中国对此次峰会的高度重视,表明了扩员之后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责任更重,必将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

  习主席的讲话彰显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应该说,当前世界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仍面临“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再加上基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日益凸显,导致世界发展具有不确定性。面对新形势,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更要把握安全合作战略方向,继续巩固战略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坚持公平正义,共同推动以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将会进一步凝聚守望相助的地区共识,增添区域合作的发展动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南方网张培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