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有担当的改革发展实干家——二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018-09-05 14:45 来源:经济日报

  既明确树立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好干部,又号召广大干部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干部以昂扬的精气神推动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一大批有担当的改革发展实干家。对此,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

  新时代的干部队伍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就要切实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广大干部真抓实干的劲头更足了,同时部分干部不作为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分析起来,除了有的是因为动力不强“不想为”,还有一些确实是能力不足“不会为”。为此,《意见》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从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手,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和支撑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广大干部要争做有担当的改革发展实干家。在有效机制保障下,更要注重从自身发力。首先是提高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其次是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主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同时,还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让干部到基层去,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无论是决胜全面小康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更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广大干部唯有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才能增强担当作为的信心,增添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智慧,提升造福于民的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