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前驻阿联酋大使华黎明:中阿关系面临怎样的合作机遇

2018-07-20 20:0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季夏之月,赴万里之约。阿联酋,是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的第一站。在习近平主席乘坐专机从北京出发之后,昨天(19日)晚上,中国之声的直播间请来了曾在1995年到1998年担任中国驻阿联酋大使的华黎明先生,主持人和嘉宾都聊了阿联酋这个国家的哪些特点?当前,中阿关系面临着什么样的合作机遇?

  前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华黎明(左一)

  阿联酋,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公元7世纪隶属阿拉伯帝国。从16世纪开始,殖民主义者相继侵入。1971年,英国宣布终止保护条约。同年12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告成立。

  在中国前驻阿联酋大使华黎明看来,阿联酋的特点可以概括为“黄色和蓝色”“传统与现代”。从颜色上讲,黄色是沙漠,蓝色是海。另外那里有阿拉伯的传统和最超前的现代,既有西方的文化,也有阿拉伯文化。”

  阿联酋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经济以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工业为主。上世纪90年代,就在华黎明大使的任期之内,阿联酋与中国开始了石油贸易。近年来,中阿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开始向“上游”延伸。

  去年2月,中国企业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12%特许经营权益。今年3月,中国企业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区块两处油气田和一处油田各10%特许经营权益。

  华黎明说:“从1996年开始,我在阿联酋任职的后期,中国就成了阿联酋石油的买主,进口的量越来越大。过去就是买油,现在进入到‘上游’,和它一起开采石油资源,开采完了石油,将来用石油来支付所有的投资。阿联酋、沙特这样的产油国,它的‘上游’历来都是西方大的石油公司垄断。今天中国的石油企业能进入‘上游’,有历史意义。”

  从上世纪中期开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成为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不少中东国家的经济命脉。不过近年来,阿联酋在从石油经济向更多元的经济结构转型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

  华黎明表示,20多年以前,阿联酋的领导人已经有了这个想法,到现在为止,经济结构转型的道路走得很顺利,在中东国家中,它是个典范。阿联酋转型来自于领导人的远见,他们觉得石油资源有一天都要用完,用完了之后,阿联酋的经济就靠创新发展。

  如今,阿联酋的迪拜已经成为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这里的主要产业包括旅游业、航空业、房地产和金融服务,传统的石油业俨然已经退居幕后。

  阿联酋的经济结构转型,也给中阿两国之间的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2015年,双方续签了本币互换协议,签署了有关设立中阿共同投资基金、驾照互认协议。今年1月,中阿两国开始互免持普通护照公民签证。

  华黎明表示,中阿两国的合作,可以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国有大量的富余产能和资金,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中国的强项,正好是阿联酋现在要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另外有关最新的科技方面,将会给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带来很多合作的机遇。

  近年来,中阿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访和各级别往来不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与配合。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本次到访,阿联酋方面以高规格和礼遇安排接待。当地媒体报道说,阿联酋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抱着极大期待。

  而在华黎明大使看来,在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选择阿联酋,可以为中阿关系带来利好,也将为中国和其它中东国家的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