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2018-07-19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和阿联酋是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两国建交34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中阿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势头。目前,阿联酋已发展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进一步充实,务实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阿联酋正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典范。

  发展战略加速对接。阿拉伯有句谚语说得好,择路先择伴。阿联酋地处海湾国家枢纽位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期,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重振丝绸之路”,其理念与“一带一路”可谓高度契合。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双方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去年底,阿联酋制定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战略,提出通过推进创新和发展未来科技提升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根据这一战略,阿联酋今后的发展重点瞄准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纳米技术研究、机器人医疗、无人驾驶、可再生能源、创新性教育、数字经济和区块链技术等。阿联酋重视发展先进制造业,将第四次工业革命视作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这与中国制造业发展目标有异曲同工之妙。中阿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不断催生众多互惠的合作新机遇,中阿关系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油气+”合作深入推进。阿联酋油气资源丰富,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重要成员,在国际能源市场上举足轻重。多年来,中阿在油气勘探、开采和贸易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去年,中国从阿联酋进口原油超过1000万吨。今年3月份,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又结硕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得了阿布扎比两处海上石油区块各10%的特许经营权益。这为两国不断拓展油气领域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在传统能源合作如火如荼之际,中阿在低碳能源方面的合作方兴未艾,形成“双轮”转动格局。其中,迪拜酋长国计划到2050年实现能源需求的75%将来自可再生能源。今年4月份,上海电气集团签约迪拜水电局,总承包建设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项目总投资额高达38.6亿美元。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与传统光伏项目有所不同,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电价与传统能源价格持平。此外,在阿布扎比的全球首座“零碳排”城市马斯达尔清洁能源城项目上,清华大学与马斯达尔学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产能合作风生水起。高质量建设产能合作园区,是中阿两国领导人关于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务实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去年5月份,中阿“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正式开工建设。园区启动区2.2平方公里,预留用地10平方公里。该产能合作园以“一带一路”倡议与阿“经济多元化”战略对接为核心,立足阿联酋辐射中东。目前,已有15家企业与园区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涉及建材、化工、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投资总金额近10亿美元。中阿“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建设有利于双方资金、技术、资源、市场有效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人文纽带不断拉紧。2016年,阿联酋宣布对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免签,成为第一个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一带一路”国家,极大便利了双方的人文交流,去年中国赴阿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目前,每周有超过150架次客运航班往返于两国多个城市之间。在教育交流方面,阿联酋提出要在1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首批20名汉语教师已在6个酋长国11所学校教授中文。此外,迪拜将举办2020年世博会,中国积极参与,并将建设超大自建馆,展示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让阿联酋和全世界游客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脉搏。(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