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中阿关系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2018-07-19 14: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中阿两国全面合作起到引领作用,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树立典范。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中阿关系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19日起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份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近30年后再度访问阿联酋。习近平主席访阿期间,中阿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科研、人文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这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阿政治和战略互信,全面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和战略伙伴关系,助力中阿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更重要、更积极和更具建设性的作用,对提升中阿关系水平,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因此,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将是名副其实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领航之旅”。

  倪坚大使说,在过去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古老的丝绸之路成为连接中阿人民的纽带,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他表示,中阿两国的战略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对照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阿联酋提出了“振兴丝绸之路计划”“阿联酋梦”和百年发展规划。在新的历史时期,中阿两国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战略合作伙伴,双边合作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增效作用进一步凸显,中阿关系已形成多边与双边、官方与民间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良性发展的格局,中阿务实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倪坚大使指出,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是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中阿两国建交30多年以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尤其是经贸合作成果层出不穷。2017年中阿双边贸易总额超过410亿美元,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还是中国在该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国,2016年投资总额达295亿美元,占比达31.9%。

  倪坚大使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阿联酋拓宽发展空间。据阿方数据统计,目前有超过4200家中国企业在阿开展业务,其中在迪拜经济发展局注册的中国企业约3000家,超过60%为中小企业,主要从事贸易、能源、建筑、海运、机械、服装、餐饮、旅游等多个领域,中国企业成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阿联酋经济向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产能合作方面,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联酋太阳能产业园建设,上海电气承接了中东地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产业园内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项目。中国江苏省政府与阿联酋国务部签署了《关于推进产能合作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与阿布扎比港口公司签署《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协议》,在阿布扎比哈里发工业区成立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双方预计投资额约3亿美元,力争将示范园打造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标志性项目、中阿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

  在能源领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华信等企业与当地的能源公司开展了紧密合作,并实现了中资首次参股阿联酋石油企业的突破。2017年2月份,中石油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陆上油田开发项目购股协议,获得该油田开发项目8%的权益和项目联合作业公司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8%的股份,合同期40年。中国华信获得区块4%权益,合同期40年。最终,在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出售给外国公司陆上油田区块的40%权益中,中资以12%的占比成为最大赢家。在建筑承包领域,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联酋及周边国家各类涉及国计民生的建设项目,包括住宅、酒店、购物中心、医院、办公楼、道路桥梁等。其中,迪拜棕榈岛总督酒店项目、迪拜硅谷绿洲多功能办公楼项目、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站码头项目等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为双方在基建领域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海洋运输领域,中国企业利用阿联酋濒临海湾和印度洋的优越地理位置,积极参与阿方相关项目建设。中远海运与阿布扎比港务局已签订特许权协议,联合运营阿布扎比哈里发港的二期集装箱码头,力争将哈里发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性港口,预计到2020年,整个哈里发港的年吞吐能力将达到约600万个标准箱,跨入世界前25大港口之列。

  倪坚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中阿两国全面合作起到引领作用,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树立典范。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进程中,中阿关系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经济日报记者 王 涛 经 凯 宋博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