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感受中国情

2018-07-23 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比勒陀利亚联邦大厦前矗立着一座曼德拉雕像,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 蔡 淳摄

  “我的中国朋友,快来和曼德拉合影吧!”南非导游贝文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联邦大厦曼德拉雕像前为游客拍照,到现在已经是第4个年头了。对于每一位初到南非的中国人来说,贝文的这一声中文问候,总是让人觉得倍感亲切。

  贝文告诉记者,在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中,贝文最喜欢中国人。28岁的贝文小时候喜欢看成龙的功夫电影,总觉得中国人都应该是武艺高强,高大威猛的。然而,第一次亲眼见到中国人,发现他们彬彬有礼,热情开朗,贝文觉得“很神奇”。不过,这反而增进了他对中国朋友的感情。为了能和中国朋友多交流,贝文“自学成才”,不仅能简单地用中文寒暄问候,还能用中文说出南非哪些景点“非常漂亮”,博得了中国游客的赞许。看到中国朋友们争相与曼德拉雕像合影,对这位南非的国父表达敬意,贝文心里觉得暖洋洋的。

  7月17日,2018南非“感知中国·中国主题图书展”活动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图书馆开幕。此次图书展共展示了300余种优秀图书,不仅有汉语学习图书、《老子》《论语》等经典著作,还有介绍当代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书籍,为南非读者读懂中国开启了一扇窗。

  看到许多南非读者在现场手捧中国图书认真阅读,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大卫·蒙亚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自从2016年2月份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不遗余力地在南非推广中国文化,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在大卫·蒙亚耶等人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南非民众开始关注中国、了解中国、研究中国。

  作为南非知名国际问题学者,大卫·蒙亚耶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动态。在他看来,非洲国家要想实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应该充分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非洲要想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不掉队”,就必须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等领域。大卫·蒙亚耶知道,中国的互联网科技正在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因此,在他眼中,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不仅仅是传播语言文化的平台,更应成为南非互联网业界从中国“引才引智”的重要基地。

  45岁的南非朋友莫罗帕这两天“很纠结”。“一个礼拜的时间有点短,我想去看看的地方太多了!”原来,莫罗帕准备下个月去一趟上海,和他的中国合作伙伴洽谈项目,这将是他第4次前往中国。莫罗帕告诉记者,在中国可以买到“一切东西”。“现在中国生产的商品质优价廉、品质一流,很多外国游客都要多买一些带回国。”这次再到中国,莫罗帕希望在商务活动之外,也能好好体验一把中国的风土人情,为此还拉着记者一起做“攻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南非,见到中国面孔,就有人凑上来寒暄交流、拍照留念。常常有人问记者,都说中南友好,体现在什么地方呢?记者的回答是,来吧,来南非亲自体验一回吧。莫说常驻,哪怕只是短暂的三五天时间,南非朋友们真诚灿烂的笑容,都绝对足以触动你的心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