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中资企业积极推行本地化经营——为中南经贸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2018-07-23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工集团在世界最大工程机械展“宝马展”非洲分场展出7台整机。 郑彤彤摄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南非的德阿风电项目竣工。 郑彤彤摄

  回顾近年来中南关系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经贸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中资企业在南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中南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企业目前投资领域横跨金融、矿业、物流、基础设施、信息技术、贸易、农业、传媒和制造业等领域。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南投资累计超过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0多万个就业岗位。

  创造就业助力脱贫

  中资企业在南非投资项目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涉及领域广且注重员工本地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在南中资企业员工数量超过3.2万人,本地员工数量约3万人,员工本地化率达93.75%。

  自1994年进入南非市场以来,海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2017年,海信电视机和冰箱产品销售份额在南非市场稳居行业第一,手机产品销量大幅增长69%。海信长期秉承“本地化战略”,通过核心管理与工作授权,在生产、销售、物流和售后等环节,建立起高效有序的本地化运营团队。南非海信家电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后,创造了700个直接就业岗位,并且为当地物流、配件等行业提供了30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目前,海信当地雇员比例超过90%,其中女性员工占比达到40%以上。

  基建发力大有可为

  2017年4月份,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中海投)非洲总部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该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也是全球范围内资金规模最大的一家专业从事海外基础设施前期开发的企业。

  2017年10月份,中国企业中民筑友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在南非豪登省约翰·杜布新城项目开工仪式上精彩亮相。作为南非豪登省推出的31个“大型城市项目”之一,约翰·杜布新城建成后,将为当地居民提供1.8万套保障房。

  2017年11月份,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南非的德阿风电项目竣工。这标志着中国风电企业成功在非洲打造出“绿色名片”,是推动中国风电“走出去”的重要里程碑。德阿项目对于增加南非能源供给,改善南非能源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南非提供6亿千瓦时绿色电力,解决当地8.5万户居民用电问题。

  资金融通注入“活水”

  自2000年10月份成立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南非约翰内斯堡分行积极融入当地市场,一方面注重本地化经营,另一方面大力支持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截至目前,其对南部非洲累计融资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000亿兰特,支持非洲工业化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超过30亿美元。

  2017年4月份,非洲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彩虹债”由中国银行约堡分行成功发行。此次“彩虹债”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响应,最终订单金额32亿元人民币,认购倍数达2.13倍。市场分析认为,离岸人民币债券首次登陆非洲市场,将为非洲人民币业务引入“活水”,为人民币国际化深入非洲地区搭建新的桥梁。

  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2008年投资约367亿兰特收购非洲最大的商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工商银行为本土企业和在南中资企业已累计提供贷款逾32亿美元。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中国中车在南非当地的培训人数累计超过2000人,人员包括机车司机、技术质量工程师、机务段维保及检修人员、生产车间工人等。中国中车还先后组织400余名南非Transnet国营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和工人赴中国参加机车生产制造技术培训。中国中车通过与同济大学合作的“轨道交通国际化人才教育与培训”项目,向Transnet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提供国际化培训机会,目前首批两名技术人员已在上海同济大学接受为期3年的培训,将于2019年6月份毕业。

  2018年2月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国情咨文中提出“新曙光”口号,誓言将扭转南非经济颓势。2018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来访,中南经贸合作势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南中资企业与南非各界携手奋进,“新曙光”的到来指日可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