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8-05-24 14:45 来源:贵阳日报

  自动分析检查结果、判定监管人员在岗情况、实时上传检查数据……大数据与食品安全监管的“邂逅”,让执法人员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完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设,贵阳市开发了“食安监”移动执法APP,其优点是在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避免监管程序的随意性和选择性,实现监管执法现场无纸化、数据集中化、程序合法化。目前,该APP已逐步覆盖全市10个区(市、县)的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贵阳某酒厂的生产车间和原料库,两名身穿蓝色制服的市食药监局监管人员对产品和原料进行检查,两人携带的设备很简单:一台普通手机。监管只需用手机,是因为有了“食安监”移动执法APP。当监管人员打开手机上的“食安监”APP时,系统会自动定位当前所在位置,并判断所检内容是否匹配,进入监管执法页面后,会弹出55个检查项目。“我们只需逐条对照进行检查,勾选完成后,系统自动判定此次检查是否合格,检查标准统一,检查内容规范。”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负责人杨春富说。

  “相比以往,现在的日常监管需要携带的资料少了,检查时间缩短了,检查项目却多了,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市食药监局监管人员说,“食安监”APP让检查时间从以往平均检查一个企业需要4小时缩短到2小时。

  在生成检查结果时,当“一般项”超过8项不合格或者“关键项”有任何1项不达标时,系统就会自动判定本次检查结果不合格。对企业而言,这种透明的检查过程让他们更清晰明了地知道什么地方违规。“哪里是不符合要求,不符合法规的,里面都有相关法律条例介绍,执法人员也会在备注栏注明原因,并将现场拍摄的图片上传在对应项目中。”该酒厂负责人说。

  “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安监系统,分析贵阳市食品生产企业的风险性,并建立生产经营户信用制度,从而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等级管理,也能针对所查问题及时调整监管方向,让全市人民吃得更放心。”杨春富说。

  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贵阳,“大数据+”正在各个行业领域不断运用,食品安全也不例外。

  “食安监”是贵州省“食品安全云”落地贵阳后,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一项应用板块,分为移动端和PC端,具备“自动分析检查结果是否合格”“判定监管人员是否在岗”“实时上传汇总检查数据”等功能,它让监管人员的业务规范化、流程标准化,使工作变得更为清晰,有效推进“技防”代替“人防”的大数据智慧监管新模式转型。

  通过“食安监”APP采集的数据会自动上传到PC端——贵阳市食品安全监管平台,这个汇聚了监管执法大数据的后台能对数据汇总分类,监管人员可随时调出检查记录,直观地掌握我市食品生成环节监管情况。截至2017年底,该平台已汇聚监管数据50余万条。

  “激发食品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推动转型升级,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手段。”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陈恺说,要想实现智慧监管,首要任务是把海量的基层监管情况和数据汇集起来作为基础,数据的采集量越多,标准越明晰,分析结果就会更精准。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亟须将基层多渠道数据采集端口和上传端口打通整合,让基层执法人员只工作一次,就能完成多层级监管部门需要的所有数据收录,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