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短评|大数据为贵州实现后发赶超提供强大动力

2018-05-24 14:44 来源:贵阳网

  曾经,诸多先天性因素制约了贵州的发展,导致贵州经济长期落后于全国其他省份。4年前,贵州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凭借区位及地理优势、网络优势、成本优势,让大数据落地生根,助力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提供了强大动力。

  4年时间,贵州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使得贵州摘下了多个全国“第一”。

  ——2014年,“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线,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统筹存储、管理、交换、共享的云服务平台。

  ——2015年,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落户贵州,其中不乏阿里巴巴、高通、IBM等知名企业。

  ——2016年, 贵州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这也是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2017年,连续举办三届的“数博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

  ——2017年由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白皮书中显示,在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增速排名中,贵州省列第1位。

  ——2017年贵州经济增速为10.2%,排名全国第一。

  ——2018年第一季度GDP出炉,贵州增速第一。

  如今,大数据在贵州触手可及,以大数据为抓手,贵州稳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砥砺前行,屡创佳绩。贵州与世界的距离,因为大数据的连接正在缩短。

  在今年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必须紧紧跟随国家发展的脚步,把握新机遇,紧紧围绕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建设,坚定不移响应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

  行动计划”,在新时代贵州精神激励下,描绘大数据时代的美好图景。(刘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