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在有精神

2018-05-24 14:29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希望贵州的同志“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这是总书记对贵州干部群众的谆谆嘱托,是新时代贵州精神。

  贵州“贵”在有精神。曾几何时,贵州在人们印象中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今天,贵州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干部群众心气顺、干劲足,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并加快推进,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可以说,在新时代贵州精神引领下,贵州后发赶超已上路。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历史人文底蕴,可以说就是“天人合一”“知行合一”。这不只是王阳明的学说,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正确的观点指导人们走向光明,夺取胜利。观点想透、看深、把准,理论科学、清晰、彻底,实践中才能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更好地组织和凝聚广大群众同心去干。贵州后来居上,就是靠“天人合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作者:叶小文,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