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改变贵州与被贵州改变

2018-05-24 10:50 来源:贵州日报

  毫无疑问,大数据已经改变贵州,并将继续改变贵州。换一个角度看,贵州不是也改变着大数据?让大数据更有魅力,让大数据产业更有前景,让大数据发展更深刻地造福人类。

  5月5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报道——《大数据改变贵州》。文中揭秘了贵州这个曾经科教事业欠发达的西部少数民族聚居省份,是如何驶上信息时代快车道的过程。报道称,从2013年至今,贵州省委三届班子,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将大数据的发展蓝图一绘到底。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终于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数博会为什么在贵阳召开?”笔者日前浏览新闻,注意到有网友如此提问。所谓的数博会,全称是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三届,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在不知情者看来,这个高大上且充满时代气息的博览会,似乎不应该结缘贵州,毕竟与北上广深相比,贵州不那么摩登。

  但是,读了《光明日报》这篇报道,或能改变偏见、扔掉成见。不说别的,单凭贵州创下无数个大数据之首,就足以傲视“同侪”。比如,获批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出台全国首个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意见,建成中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系统平台,设立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行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林林总总,哪一个不值得我们点赞?

  谈到创新,世人推崇的从0到1,而不是从1到N。而在著名经济学家钱颖一看来,1到N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简单的模仿,一种是学习中创新,既有技术创新,更有结合本土文化的创新。大数据产业不是起源于贵州,但贵州之所以后来居上,在一些领域处于领跑地位,正在于在学习中创新,并能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将长处发挥到极致,最大程度展现自身优势。

  贵州发展大数据的独特优势体现在哪里?冬暖夏凉的气候让数据中心运行节电10%~30%;清洁的空气有效提升服务器寿命和稳定性;水火互济的电力结构和低廉电价,为大数据运行节约大量成本;地质结构稳定,多山洞的喀斯特地貌,是理想的数据灾备中心……

  “酒香不怕巷子深”,把资源优势化为产业优势,就能事半功倍,还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日前,马化腾表示,“我们现在正在贵州的两座山里挖洞,要打造一个全国最安全的数据中心,我希望能把最好最重要的数据存储到这里面”。不只腾讯,从苹果、高通、微软,到阿里巴巴、华为,如此之多的大企业青睐贵州,实不偶然。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无不如此。如今贵州在大数据发展上行稳致远,不能不佩服决策者是多么善于判断,多么善于把握时代潮流,多么善于抓住机遇,多么善于乘势而上,又是多么善于真抓实干。

  毫无疑问,大数据已经改变贵州,并将继续改变贵州。换一个角度看,贵州不是也改变着大数据?让大数据更有魅力,让大数据产业更有前景,让大数据发展更深刻地造福人类。就在不久前,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提出要求,“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当大数据遇见贵州,当贵州拥抱大数据,所带来的“化学反应”一定越来越让人惊喜。(王石川 作者系央视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