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辉:以马克思的人格力量作指引

2018-05-03 12:15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马克思是人类社会最伟大、最崇高、最彻底的共产党的创立者和科学共产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人民网福建频道与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策划推出“致敬马克思·走进马克思——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系列文章,以此表达对马克思的深沉纪念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时刻警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魏少辉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讲师、博士)

  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和经济学家,更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家。马克思的一生留给我们的不仅是理论化的马克思主义,还有他的人格特质彰显出来的人格力量。这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我们纪念马克思,除了学习、继承和发展他的思想,还必须继承和发扬他的宝贵精神。恰如解构主义领袖雅克·德里达所言:“我们至少得有马克思的某种精神”。

  一、坚持立场、敢于“亮剑”

  一部马克思主义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与各种敌对思潮和反对势力斗争的历史。恰如列宁所指出那样:马克思的学说“在其生命的途程中每走一步都得经过战斗”。面对敌对思潮和敌对势力的“围剿”,马克思坚持立场,敢于“亮剑”。

  在马克思的一生当中,他不仅与各国反动政府进行了坚决斗争,也旗帜鲜明地反对无政府主义、宗派主义、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正因如此,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强调:“马克思是当代最遭忌恨和最受诬蔑的人。各国政府——无论专制政府或共和政府,都驱逐他;资产者——无论保守派或极端民主派,都竞相诽谤他,诅咒他。”一直以来,敌对思潮和反对势力对于马克思主义,对于社会主义制度充满仇视,不断进行全方位的“围剿”。

  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谷。诋毁、攻击、讽刺马克思主义的声音不绝于耳,大肆鼓吹马克思主义终结了,社会主义终结了。这股弥漫全球的“历史终结论”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而逐渐退去,但敌对思潮和反对势力否定马克思主义,仇视社会主义制度的立场不会改变。

  我们纪念马克思,就必须学习马克思这种坚持立场,敢于“亮剑”的精神。党的十九大强调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反对“神话”、坚持本真

  一部马克思主义史,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与各种敌对思潮和反对势力斗争的历史,也是不断克服工人运动内部和共产党内部各种错误倾向而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历史。在敌对思潮和反对势力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进行“魔化”的同时,一些自诩为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 也开始了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神化”。

  面对与教条主义相关联的“神化”马克思主义趋向的露头,马克思指出:那惊人的外观就像哥特式建筑一样的大部头著作,“足以打动你们的心弦,使你们惊异不置。这些天生的庞然大物以物质的形式对精神产生作用。精神感觉到巨大物体的重压,这种压力感就是敬畏的开端。不是你们占有这些书籍,而是这些书籍占有了你们。你们成了书籍的附属品。”为了克服这一倾向,早在1843年写给卢格的信中,马克思就强调:他所代表的新思潮的优点,恰恰就在于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马克思还郑重声明:不主张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正是由于马克思反对教条主义和个人迷信的鲜明态度,因此,马克思在世时,“神化”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多大市场。

  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学习马克思这种人格力量,反对“神话”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要全面地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强调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三、坚定信仰、矢志不渝

  马克思一生淡泊名利,不计个人荣辱得失。他的一生尽管居无定所、贫困潦倒,但始终忠于自己的信仰,始终献身于全人类的解放事业,矢志不移地追求无产阶级的自由、民主、人权,追求全人类的解放,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早在青年学生时代,马克思就确立起自己的人生信念和崇高信仰。1835 年8 月,马克思在他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马克思一生的信仰就此确立,中间虽然历经政治迫害、思想“围剿”、生活困窘、疾病缠身、子女夭折等诸多磨难、坎坷,但却矢志不渝。1866年8月,马克思在一封写给拉法格的信中强调:“我已经把我的全部财产献给了革命斗争。我对此一点不感到懊悔。相反地,要是我重新开始生命的历程,我仍然会这样做。”这就是马克思的坚定信仰,

  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以马克思的这种人格力量作指引,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信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民主、自由、公平、正义的价值原则,坚信马克思主义秉持的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立场,坚信马克思主义确立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类解放的价值理想,不为眼前的假象所迷惑,不为暂时的困难所吓倒。正如党的十九大所强调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马克思的英名和事业永存人间,马克思的人格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作者:魏少辉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博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