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梦想起航!一份来自上海机场的进博会报告

2018-10-29 13:36 来源:文汇报

  每一个微笑,每一个问候,由心而生,亲切而温暖。 

  每一个手势,每一个步伐,神采飞扬,从容而坚定。

  上海服务是什么?精细、高效便捷、关注细节、智慧型、真情服务……让这份来自上海机场的进博会服务报告,告诉你。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上海重要的对外窗口,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张开双翼,迎接四方宾客,今天起将逐渐迎来客流高峰。

  流光溢彩的空港里,一处处进博会接待中心闪亮登场,一只只可爱的“进宝”随处可见……一支支服务保障团队,日夜守候、马不停蹄。这个旅客年吞吐量超亿的航空枢纽,正用一种特有的精致、大气和沉着,静静等候那一刻。

  吴娜,上海虹桥机场安检员。T2航站楼9号登机安检口,用这位全国劳模的名字命名——“吴娜通道”。每天安检1000多人,弯腰起身2000多次,安检员们站在旅客面前,依然保持着挺拔站姿。验证台前、安检门后,微笑着递上证件,专注地举手示意,还不忘向当天生日的旅客说一句“生日快乐”,将美好的记忆轻轻送达。

  进博会前夕,虹桥机场T2航站楼的安检通道全面改造一新,人脸识别、自助验证的智能化安检,以及长通道改造等,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率。这些新技术、新流程此前在“吴娜通道”试行,经过不断优化完善,推广到了更多安检通道。而吴娜带领团队也自创了很多工作法,“验证手势引导”、“十字、品字检查法”、“回形、九宫格判图法”、“登机牌折叠法”、“三到位、三主动服务法”。

  这些天,虹桥机场航站楼里的手推车,更换一新,“穿”上了蓝色的进博会标识。别看小小的手推车,放在哪里、怎么摆放,这些细节都很有讲究。在虹桥机场从事手推车工作18年的张波说,他和团队300多位员工,负责包括候机楼、停车场、出租站点、公交站点等在内的全部旅客用车需求,总共有8000多辆手推车,在70多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收车、摆放、整理,每天要走3万多步。

  怎么让旅客随手就能拿到车?他们琢磨了很多人性化措施:顺旅客行进路线45度摆放,行李提取区鱼骨形无死角摆放;到达廊桥口车辆全覆盖,布满虹桥T1、T2航站楼的出发车道;手推车之间拉开间距,“拉松”后,旅客一下就能拿出来……看似平凡的点滴,让“虹式手推车服务”,获得了全球旅客的赞誉。

  在浦东国际机场候机楼,“翔音组”一身靓丽红装。一位服务人员正站在问讯台外,为旅客解答问题。这个由劳模史志瑛带领的“百问不倒、问号拉直、微笑画圆”的现场问讯服务台,每天接待问询1000多人次。进博会前,他们跨前一步,推出“里+外”服务,方便旅客不用走近问讯台就能获得“贴身”问讯。

  更贴心的是,他们还将原来浦东机场出发层的“爱心通道”服务,延伸到了到达层,旅客到达后,“翔音组”服务人员推着轮椅直接护送旅客到门外上车。出发和到达的爱心通道“合二为一”后,形成了一体化的“门到门”服务,今年10月以来已有数十位旅客享受了到达层“爱心通道”服务。虽然“翔音组”已是国内机场问讯服务行业的标杆,他们依然在不断追求完美。史志瑛说,进博会是提升服务的契机,他们要将智慧型的服务加上真情服务,给旅客留下愉快的体验。

  暮色降临,浦东机场外的交通站点上,智能提示屏闪烁,出租车有序地搭载着旅客。在这里24小时不间断保障交通、管理站点的工人先锋号“畅行团队”,身着蓝色制服、手戴白手套,是一群年轻有活力的“蓝精灵”。他们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建立数据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如运用动态算法计算出站点实时需车数,并提前推算出下一时段用车需求量,不断优化和完善现场管理,缩短旅客等候时间,变“人等车”为“车等人”。

  现在,这里高峰时段旅客候车排队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极端高峰时,基本做到30分钟内上车。进博会期间,如有大批旅客集中到达,现场还配有应急大巴,全力做好交通保障工作,确保旅客能够快速离港,奔赴目的地。

  我心飞扬 梦想起航

  开放的上海等你来

  文:王蔚

  编导:祁骏 王布米 周华

  摄像:张挺 张伊辰

  剪辑:王卓

  调色:张挺

  编辑:陈云峰

  责任编辑:王蔚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何欣)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许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