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推动上海发展更上一层楼

2018-10-10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南京路是上海的一大名片。图为南京路步行街的热闹景象。 (资料图片)

  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今年我国重大经贸外交活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对上海展现自身形象无疑也是一次难得的重大机遇。上海应当抓住这一契机,展现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开放精神,推动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范围扩大、方式创新、领域拓宽、层次加深。

  上海市政协的调研成果显示,举办进口博览会为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一是可以抓住国家主场经贸外交机遇,通过做好“6天展会+365天效应”这篇大文章,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全球影响力;二是可以抓住“万商云集、贸易九州”机遇,利用进口博览会带来全球优质商品、贸易主体和专业服务业集聚的机会,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集聚辐射和服务能级;三是可以抓住消费创新升级机遇,特别是以进口博览会优质商品进口扩大,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上海国际消费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四是可以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授权先行先试进口博览会相关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和供给,提升上海贸易投资环境的开放度和便利度;五是可以抓住长三角区域合作机遇,提升上海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对接全球龙头引领作用。

  因此,在新的阶段,上海应当在现有基础和优势上,紧紧抓住进口博览会这一重大机遇,进一步完善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保障机制,细化完善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指标体系,探索建立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的统计指标和评价体系,促进溢出和带动效应持续发挥,推动上海发展更上一层楼,以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与中国经济贸易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贸易中心目标定位。(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许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