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透露出三个"中国信号"

2018-11-10 21:36 来源:中国网

  包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几项具体措施。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讲话,透露出以下三个“中国信号”:

  通过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放宽市场准入的具体措施,扩大进口。

  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居民收入水平稳定增加、消费升级要求逐步提升的新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主动扩大进口,从消费者的角度,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多样化,改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从企业的角度,扩大进口程度,营造外国企业和我国企业公平竞争环境,有利于促进我国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改进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技术含量;进口竞争也会导致部分低效率企业破产、转型以及资源的重新有效分配,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推动我国企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放宽市场准入,以金融业、服务业等的开放为主要特点。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4月的博鳌论坛,公布了金融和汽车行业的对外资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这展示了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到现阶段后的整体自信。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逐渐开放以制造业为主的外资准入,对推动我国宏观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截止2017年为止,外资企业吸纳了近7%的城镇就业,近50%的国际贸易贡献度,20%的有效专利发明,25%的工业企业利润,20%的企业纳税额。外商投资对我国企业的技术溢出机制和竞争机制,充分激发了我国企业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对提高我国企业生产率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也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中国营商指数逐年提高,在发展中国家中排名前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扩大以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将会对我国吸引外资水平、质量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吸引外资,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保证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利益。

  这在当前变动的全球经济格局下,更加凸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2017年12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特朗普政府提交的减税方案。该方案下,美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海外利润将保持35%的高税收,而回流的美国企业,将享受21%的较低税收。该法案2018年初实施后,美国企业对外投资动力受到了很大影响,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额相比2017年,下降23%。该法案预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外商对美国的投资。

  但是,从长远看,依靠税收减免或国家间税收竞争来吸引外资,对企业来说缺乏长期动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国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华公平竞争,发挥制度优势,在长远来看,将是符合经济全球化潮流下的更有效措施。(责任编辑:王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