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点就是起点 互联网永远有机会

2018-11-07 10:08 来源:钱江晚报

  互联网已经走过黄金时间了吗?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痛点就是起点,互联网永远有机会

  

  

  

  

  

  

  

  昨天晚饭后,素有拦截大佬“作战经验”的各路媒体记者,已经在安检口围堵起来。

  往年过安检通道不发言的马化腾,走了特别通道,没有在记者云集的安检口露面。

  和马化腾一样,没有在酒店安检口现身的还有马云。

  每年都在晚上9点半样子“踩着点过西栅安检”的丁磊,昨天在一个冷门的时间点——下午5点多,悄然报到乌镇。

  白天赶来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一些嘉宾,一边看展一边抽空接受了记者短暂采访。

  在言语中,可以听到,他们对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的理解。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昨天下午,记者在乌镇东栅遇见前来注册登记的邬贺铨。作为从第一届开始从未缺席的业界专家,他每次前来都关注着国家乃至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趋势及难题。

  “曾经听到过许多中小企业抱怨‘大树底下不长草’,认为互联网已经走过了BAT创业时的黄金时间。而我认为,互联网永远有机会,痛点就是起点。”邬贺铨强调,中小企业需要运用创新思维、创新技术从互联网产业中找到属于自身的机遇。“我们渴望在互联网产业中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

  近年来,浙江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让邬贺铨印象深刻。作为之江实验室首届学术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他表示,之江实验室的诞生背景源于浙江具备发展互联网经济的良好土壤。“之江实验室既关注基础研究,也瞄准促进成果转化。这里诞生了阿里巴巴这样国际领先的电商企业,在新时代的当下,相信浙江将更加关注如何将互联网应用到传统产业升级领域。”

  周源 知乎创始人兼CEO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科技公司的沟通盛会,每一次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思考角度。”周源告诉记者,知乎始终关注互联网中人与人、人与信息的关系,希望能帮助各类人群组织和分享知识经验。目前知乎注册用户数已超1.6亿,是中文互联网最大的知识平台,聚集了中国互联网科技、商业、文化等领域里最具创造力的人群。

  去年,周源在互联网大会上做了有关“知识付费”的主题演讲。今年,他将目光转向互信共享与网络文化。“互信共享是一个时代命题,互联网同样需要良性的讨论氛围。”周源告诉记者,知乎一直试图通过用户问答等交流方式建立彼此间的信任与连接,致力于构建一个可信任的知识问答社区。周源透露,8日上午他将亮相“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与诸位嘉宾深度探讨网络文化与青年成长。

  范渊 安恒信息董事长

  “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和安恒信息都不会错过,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范渊前天晚上10点到乌镇,昨天早上8点半就去嘉宾报到处签到。

  范渊告诉记者,“在我看来,数据安全,不仅仅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保障,更是‘万物互联’变革发生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种催化剂,它有一种驱动作用,让各个产业都能放心地迎接这种变革。”范渊说,这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自己最为关注的是国内外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界的最新发展趋势。他会悉心观察,并从中收获关于“数据安全如何为之赋能”的启发。

  李强 SAP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

  昨天晚上7点15分,做为全球著名云公司中国区的负责人,李强带着一名随行人员,低调地抵达会场。现场媒体认识李强的人并不多,所以钱报记者认出他之后,他挺开心地聊了几分钟。

  李强说他最关注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两块内容。“近年来,世界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重视与日俱增,但问题在于如何来建设工业互联网,可能并不是很明确。作为平台的供应商,如何与行业用户开展合作,并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是工业互联网建设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李强说,人工智能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过去不少目光聚焦在云识别、人像识别或是自动驾驶等应用层面,但人工智能如何对实业产生影响?他觉得尚无明论,“所以,还是要找到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场景。只有如此,传统的工业企业才能完成提升和转型。”

  唐毅 印象笔记CEO

  昨天晚上8点42分,唐毅姗姗来迟,他拖着行李,稍欠着身子,听着边上记者的发问,边走边回应。

  这是唐毅的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新朋友,老朋友,难得一聚,好好聊聊。”

  今年6月,在登陆中国运营6年后,印象笔记的中国团队宣布从Evernote中独立,以一个全新的合资公司的身份,融入到中国技术创业公司的洪流之中。记者问他,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有什么建议?他想了想答道:“要把自己当做本土企业,要独立地考虑中国的业务。”

  张朝阳 搜狐CEO

  昨天晚上6点50分,张朝阳出现在了西栅景区。他一如既往地戴着鸭舌帽,压得很低,穿着黑色轻薄羽绒衣,低头行走,看上去很帅。记者们围上去,他只是挥挥手说:“不好意思,谢谢。”便乘坐景区的电瓶车绝尘而去。

  熊晓鸽 IDG创始合伙人

  一堆记者围着熊晓鸽等他办完入住手续,上来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昨天最热门的财经话题之一——科创板对新三板的冲击,大家都想知道做投资的熊晓鸽怎么评价。

  熊晓鸽打了个哈哈:“我刚从美国回来,落地后才看到科创板的新闻,对这个真没有研究,具体再学习一下。”

  章咪佳 俞任飞张云山 严粒粒 曾杨希陈宁 黄珍珍 高驰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