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农户征信体系

2018-07-11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以往,由于农村中没有什么资产可作抵押,农民要贷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导致一些讲诚信的农民朋友脱贫致富步伐变慢放缓。

  刘海是江西遂川县碧洲镇栗头村农民,因经营不善,首次创办的鞋厂生存几个月即破产,欠下8万多元债务,很快他靠打工挣钱还上欠款。2006年,刘海贷款酿造特产纯粮酒,种果树,建养猪场……生意一点点做大。他说:“这全是信用贷款救了我!”

  2011年,碧洲镇创建遂川县第一个信用乡镇,享受到信用越好利息越少的实惠。以刘海50万元的贷款为例,非信用乡镇利息将近8厘,碧洲则为5厘多点,一年下来仅利息就少支出1.5万元。此后,遂川陆续出现52个信用村、4个信用乡镇,更多农户享受到了优质、优惠贷款。5年来,仅遂川农商行就为“信用乡镇”提供客户优惠利息贷款共计579万元。

  笔者认为,构建诚信社会,农村这块“短板”必须下大力气“补长”。

  建议完成农户信用信息数据的采集、入库、评级、授信。在所有村(社区)逐户建立动态农户信息电子档案,采集家庭基本情况、收支情况、财务情况、个人品质和信用情况、社会关系情况及加分项,设置必填指标和弹性指标,全面摸清农民信用“家底”。

  同时,将信用体系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撬动金融扶贫,让贫困户“不差钱”。对信用乡镇、信用农户的评定,实行差异化对待,给予农户特别是讲诚信的贫困农户实打实的“红利”。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不断动态更新信用评级,不给“铁帽子”。头年评上,第二年不达标一样“摘帽”。对连续获得信用乡镇、信用村称号的,金融机构给予农户授信额度逐年提升奖励。

  (作者:刘祖刚,单位:江西遂川县委宣传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