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两面钱”点赞

2018-07-11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前不久,笔者途经湖北云梦一景点附近的餐馆吃饭,按标价一碗三鲜面是2两,收4元钱,笔者要了一碗3两的加量三鲜面,应付6元钱。可是,店家老板却退还了1.5元,只收取了4.5元钱。他说:“三鲜料没加,只多加了1两面,因而只需加收5角钱,否则是砸自己的牌子。”事后笔者了解到,当地为了营造“薄利多销,诚信经商”环境,从创建“责任政府”入手,实行市场监管联合执法,不论是食品安全还是价格欺诈,一律纳入“110”投诉呼叫,一呼就到。开始实施时“110”忙得焦头烂额,现在已很少再接到投诉了。

  时下,不少商家有“利润不翻番等于白干”的做法。“一切由市场说了算”也成为许多地方政府部门放松管理的挡箭牌。人们还记得曾经曝光的事件,青岛的“天价虾”;一盒13元左右的酸奶进了酒店就变成了50多元;珠海某景区严禁自带饮料食品,景区内一瓶矿泉水卖15元、一只玉米棒要20元……这些都是源于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到位。

  相比之下,笔者不禁要为云梦那“一两面钱”点赞,不仅体现出商家的诚信,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作者系湖北武汉市将军路居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