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整治 非法会议营销

2018-07-11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非法会议营销欺骗消费者事件屡屡曝光,虽然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采取措施严厉打击,但由于非法会议营销不断变换欺骗手法,加上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导致不法会议营销不断得逞。

  家住重庆涪陵区的何大妈老两口勤俭节约一辈子,攒下30多万元积蓄。今年6月25日半夜,老伴儿突发重病,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救治。可是,在缴纳手术费时,何大妈却拿不出钱来。老两口的30万元积蓄上哪去了?在子女们的追问下,何大妈才说出这30万元的去向。原来,何大妈遇到一家销售保健品的商家,经常被组织去听各种讲座,宣传保健品的好处。每次听课后,对方销售人员总是亲热地挽着她的手,嘴巴甜得像抹了蜂蜜一样,不停地叫着叔叔阿姨,并送各种小礼品。去的次数多了,觉得不买点都不好意思。在会议营销商的宣传鼓动下,何大妈动心了,开始不断购买保健品,每次购买都是好几箱。何大妈每顿饭前吃、饭中吃、饭后还要吃,但还是难以吃完。几年下来,30多万元积蓄全部用在了购买保健品上。后来,发觉吃了这些保健品并无疗效,于是找商家“理论”,商家要么关门走人,要么以没购货发票等为由拒绝退货。

  何大妈的遭遇并非个案。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区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他们时常受到会议营销欺骗。随即,该局集中开展了一次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整治行动。

  当前,会议营销行为已成为不法分子欺骗消费者的“重灾区”,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出重拳,严厉打击非法会议营销。

  (作者单位: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区分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