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回应泄露用户隐私事件:诚挚道歉并进行整改

2018-07-10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佘颖报道:7月9日,针对本报报道的大众点评涉嫌泄露用户隐私一事,大众点评方面作出回应,对因相关产品功能给用户造成的困扰表示诚挚道歉,并将进行产品整改与升级,新增“一键停用第三方全部社交关系”功能,用户选择该功能后,即可一键停止关注微信好友,并取消微信好友对自己的关注;此外,通过微信登录大众点评后,对于导入好友功能,在仅支持用户手动关注好友的前提下,给予用户充分提示。相关产品功能将从7月10日起上线生效。

  大众点评的纠错很及时,态度也比较诚恳,但是互联网企业对用户隐私保护不力,不是大众点评一家的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获客成本高企,各个企业试图通过各种手段拉新、提高用户黏度,为此不惜打“擦边球”。尤其现在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让用户信息的交叉比对、信息推送变得极其容易,在商业转化方面又很有效果,只靠企业的“道德”,很难抵住诱惑。更重要的,也是因为我国目前对用户信息保护、使用还没有系统的、成型的法规,惩罚力度也不够,企业违法成本低、用户维权成本高。希望正在制定中的电子商务法能够加大对用户信息的保护力度,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制止、惩处这些侵犯消费者隐私的行为。只有法律、主管部门和用户自己把消费者个人信息当作重要财产来保护,用户隐私才不会像白菜一样,悄无声息地被买卖。这也是本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报道的初衷,警钟长鸣,让企业时刻绷着一根弦,不要踩用户隐私的红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