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开放共赢的中国方案点亮世界

2018-04-11 20: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0日电 题:开放共赢的中国方案点亮世界

  辛识平

  热烈的掌声,回响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各国嘉宾和全世界瞩目下,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立场,宣布中国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正义之声。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上升之际,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中国方案再次正本清源,为世界带来了希望、指明了方向。

  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回答好这些时代之问,显得迫切而重要。虽然4月的博鳌小镇春意盎然,然而放眼看世界,各种不确定性依然很多,种种挑战层出不穷,一些国家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更是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重重阴云。“不要浪费一场可喜的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警告发人深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近年来,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倡导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舞台上,中国从未缺席。从西子湖畔,到达沃斯雪山,再到南海之滨,开放共赢的时代强音一以贯之、响彻世界。习近平主席5年间三次来到博鳌亚洲论坛,“开放”成为反复强调的关键词,一次次拨云见日,引领亚洲和世界发展穿云破雾、行稳致远。

  开放共赢的中国声音之所以站得住、底气足,是因为它合乎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启示,也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所证明。今天,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小河更是不可能的,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才是正确选择。

  开放共赢的中国方案之所以富有感召力,是因为中国坚持行胜于言,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国担当。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就中国扩大开放再次“放大招”,提出四方面重大举措,并就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表明态度。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主席强调“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使这些举措尽快落地,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不来虚的,实打实地扩大开放,主动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面对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摩擦,习近平主席以进一步的开放举措予以回应”,在聆听主旨演讲后,国外媒体人士不禁感慨。近期,从政要学者到普通民众,人们以不同方式对中国的开放理念表示支持,表达着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对与担忧。有感于中国的角色与担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是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纵览世界经济兴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得出“贸易战不仅会损害全球经济增长,而且没有赢家”的结论。挪威首相索尔贝格点赞中国的行动。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全球自由贸易与保护主义的较量中,中国始终站在公理正义的一边,站在时代潮流的一边,凝聚起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国际共识。

  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今天,高扬开放创新的风帆,从博鳌再出发,我们坚信,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们,未来属于把握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人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