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中国 世界的福音

2018-04-11 16:25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时发表的主旨演讲引发海外媒体高度关注。很多海外媒体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向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给全球化受阻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坚定信心。

  美国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所作的主旨演讲。彭博社和CNBC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全程直播。《华尔街日报》、美国有线新闻网和《纽约时报》在网站上对演讲作了解读。《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承诺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这些政策是中国政府扩大改革开放的最新之举。美国有线新闻网重点报道了习近平主席承诺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需要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来解决问题,并希望发达国家不要限制与中国的贸易。

  英国路透社引述投资机构评论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承诺继续扩大开放等新举措,缓解了有关中美两国贸易冲突的担忧,并提振了风险偏好,近几周遭受重创的市场出现回升。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表明了中国将进入一个开放的新阶段。中国在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及主动增加进口等方面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国在面临保护主义威胁时的开放姿态,这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法国《回声报》称,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进一步捍卫了全球化,展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习近平主席此次主旨演讲中对开放市场、主动增加进口及开放金融领域的承诺将进一步为世界发展提供积极预期,与美国所采取的保护主义举措形成了鲜明对比。

  德国媒体纷纷使用了“新时代”等词语,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将引领中国开放进程进入新时代。德国媒体认为,在当前美国一味用提高汽车关税“威胁”德国的时候,中国选择降低进口汽车关税,中美两国的立场形成了鲜明对比。

  俄新社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对外开放的新举措,证明了在西方保护主义日渐猖獗的背景下,中国依然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坚实拥护者。中国欢迎外来投资,去年年底提出的简化外资进入银行、债券、保险行业的措施将得到有效推进。

  奥地利媒体高度关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新闻报》《标准报》《维也纳日报》等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作了报道解读。其中,《新闻报》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投资和贸易市场、加强对专利的保护、提高透明度等重大措施。报道中引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的发言,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功,开放对亚洲、欧洲和其他地区每一个经济体都十分重要。

  哈萨克斯坦国家通讯社——哈萨克国际通讯社的报道详细介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报道还着重提及了中国在经贸、投资等多领域采取旨在继续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越通社将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聚焦亚洲和世界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论述评论为“博鳌方案”,认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同时亚洲和国际社会正面临从安全到环境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等问题,博鳌亚洲论坛的召开对亚洲各经济体寻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作用。

  文/本报记者 朱 旌 蒋华栋 李鸿涛 谢 飞 赖 毅 黄海顺 李遥远 崔玮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