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五推进一加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09 17: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9日电(记者罗江)在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业农村部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农村人才建设,加强乡村振兴政策创设,通过“五推进一加强”统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推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兴百业兴,实现乡村振兴要把农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韩长赋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加快培育乡村产业、乡土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实现农民增收富裕、农村经济繁荣。

  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等,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

  三是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倾斜,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是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农业农村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积极完善乡村教育体系和医疗体系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服务站点建设,并积极推动各类农民经济组织参与农村公共服务。

  五是推动农村人才建设。没有人,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要加大“三农”干部的培养力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经营,支持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兴业,鼓励各类人才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同时,加强乡村振兴的政策创设。韩长赋说,国家正在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实施好这个规划。加强调查研究,从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基础设施等方面系统谋划,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要深化农村改革,包括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