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娜”么说之第十二说:假如孩子们像霍金一样思考

2018-03-14 22:20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半亩方塘.png

  又到一年两会时,听听两会“娜”么说。各位好,我是老娜。今天咱们继续用声音的方式记录两会,感知两会。

  今儿两会会场外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就是知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一直致力于探索宇宙奥秘的霍金,留下了很多知名的猜想和预言,比如“或许外星生命会正盯着我们看呢。”“不管最终地外智慧生命到底存在还是不存在,现在该是有人正式投入进来。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弄个明白。”再比如,“人类灭绝是可能发生的,但却不是不可避免的,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最终可以带人类冲出太阳系,到达宇宙中更遥远的地方。”当然,还有那个著名的有关人工智能的预言:人工智能科技在初级发展阶段的确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但是,机器将可能以不断加快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而人类则受制于生物进化速度,无法与其竞争,最终被超越。

discover-canarias-stephen-hawkings-charla-starmus-2.jpg

  霍金以其一直致力于解决宇宙大难题的坚定意志,以其对宇宙和未知领域的无限好奇和探索,以其不向命运服输的韧性和乐观,感动了许多人,也鼓励了许多人。

  也正因如此,曾有人不无期望地说:如果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像霍金一样思考,那么,这个世界的科技进步就会快很多,人类解开宇宙的奥秘的速度也将大大提升。而这种观点,所谈及的,正是对于孩子们的期望、对于未来的期望。

  关于对于孩子和未来的期望,在今年两会上,也多次体现。

  比如,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就提到尊重孩子、呵护孩子好奇心与天性的重要性。她说“在小学阶段,孩子就像一颗正在萌发的种子,老师要精心呵护好这颗种子,让其尽可能饱满,充满生命能量,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在谈到教育方法时,王欢委员提到,教育是70%的等待和30%的唤醒。好老师一定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用爱心和智慧使学生能从容地、有尊严地成长、成才、成人。要关注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健康是教育的底线,没有健康就没有教育。要关注学生成长的过程,把孩子当孩子看。

t01bd8ef0aeced38088.jpg

  再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在回答媒体有关新时代中学生“应有的样子”的提问时,提到了六点要求:第一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家国天下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第二要有健全的人格,才能积极地面对人和事、得失荣辱,感恩和回报;第三要有健康的体魄,树立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意识;第四要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和学有所长的关系;第五应该关注艺术,学会艺术技能,提升审美水平和创造力;第六应了解社会,了解技术进步的成果,了解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的关系,国家没有技术的进步就没有跨越式发展。

  还有,我国第一位“太空老师”、航天员王亚平代表提到的,她能够直观感受到孩子们对太空的向往和对未知世界的渴望。她鼓励孩子们,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人的继续奋斗。

  ……

  三位代表和委员都关注到了孩子的成长,关注到了孩子身上必备的素养。

  我们常说,人的一生需要各种各样的教育,人文教育、艺术教育、科学教育,每一类教育在人的一生当中都会起到不同的作用。但对大多数中国孩子来说,科学教育会相对陌生一点,这与我们传统文化中对人文和艺术的提倡有关,也与当前学校和家庭对孩子的培养方式有关。但我们知道,一个完整的人不仅需要人文情怀,需要艺术素养,还需要其他方面的训练,尤其需要科学思维的训练,需要具备丰富的科学知识,掌握辩证的科学思维方式。这一点在现代社会尤其重要。

  老娜此前采访时,曾听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地质学家苏德辰讲述过这样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十几年前,我在德国参加为期3个月的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培训,参观德国小城镇纳德林根,我身旁一位女游客指着远处隐约可见的环形地貌向我介绍,这是一个由陨石撞击形成的直径近30公里的凹坑,整个纳德林根坐落在一个撞击坑内,在巨大的陨石撞击作用下,原有的岩石结构和矿物成分发生了强烈的变化。听了她的介绍,我以为她一定是一位训练有素的地质学家,但没想到,她是一位医生,也是一名游客。我想,这体现出一种素养,科学的素养。”

  是的,科学的素养。事实上,让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思考”,正是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015PISA测试中首次倡导的理念之一。在过去考核学生识别科学问题、运用科学证据解释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的基础上,世界经合组织首次提出了“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这样一个更高的、全新的目标。

  未来,我们的孩子什么样?他们能会对未知世界保有浓厚的兴趣吗?他们能在繁忙的课业之余,还能悉心观察地上的蚂蚁、树上的叶子和鸟儿的翅膀吗?他们还能致力于将自己的一生与人类的科技进步系在一起吗?我想,这不仅是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正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需要认真思考的命题。正如王欢委员的那句话:“我们给孩子留下什么样的世界,取决于我们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孩子。”好了,今天的两会“娜”么说就先说到这里,又到一年两会时,听听两会“娜”么说,我们下期再见。(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半亩方塘工作室 赵婀娜 于小珊 滕菲 宋润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