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

2018-03-14 15:47 来源:新华网

  2018两会系列评论之四十

  石建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和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根本要求。只有深刻理解这个根本要求,才能牢牢把握这个根本要求,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科技发展成就显著,一些重大科技成果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但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经济实力还不相称,与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还不适应,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创新机制、创新实力和创新能力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在以下几方面重点突破。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做好国家战略科技和创新链的整体布局优化。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格局重塑中,创新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依靠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挖掘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努力为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重点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能力、善于集成创新资源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以最佳的比率和最快的速度实现技术创新的转化应用。

  把人才作为支撑科技发展的第一资源,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人力资源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最大的“富矿”。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进创新教育,进一步优化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环境,加快推进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的队伍建设,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集众智汇众力,推动形成中国创新的蓬勃之势。

  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支撑引领作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实体经济的重点难点都在于制造业,要实现中国制造的历史跨越,必须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升级。要重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协同,顺应信息化大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争取向智能制造转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培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等核心品牌力量,促使我国产品在全球价值链重塑过程中实现整体跃升。(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